浙江大学颁发第二届心平奖教金

张振跃 姚缨英等8位教师获心平奖教金

金德水 林建华为获奖教师颁奖 

                                                                                     作者:张鸯  

    9月10日下午,在第二十九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浙江大学第二届“心平奖教金”获奖公布,8位浙江大学一线教师获奖。电气工程学院姚缨英老师和数学系张振跃老师获得最高奖“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各100万元人民币。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校长林建华出席表彰大会并共同为他们颁奖。
    
    
获得心平教学贡献奖的是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马建青和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郑树森,奖金每人10万元人民币;人文学院董平、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系熊蓉、生命科学学院傅承新、公共体育与艺术部桂迎4位教师获浙江大学心平教学贡献提名奖,奖金每人5万元人民币。
    
    
表彰大会上,100多位新教工宣誓就职,张振跃老师担任了领誓人。张振跃老师1989年开始在浙大数学系任教,从早期的混合班到后来的竺可桢学院和求是班,他主讲《数学分析》课程二十余年。“努力让学生能够从教学中发现和挖掘数学的美,体验和运用数学的美”是他多年所坚持努力的。之前,张振跃老师曾多次被竺可桢学院高票评为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同学们在网上对他的无记名评语是:“内容深入浅出,能把很难的抽象的数学问题一步一步地引取来,不是只是按照课本照本宣科。”“张老师的思维实在让人折服,条理清晰、有序、简洁、实用。听张老师的课实在是一种享受。”……
    
    
姚缨英老师是《电路原理及实验》、《工程电磁场与波》、《近代电磁场》等课程的任课教师。近四年来,她平均每周上课超过12学时,2011年教学工作量高达540学时,所教的6门课程教学评价优秀率100%。“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是从教30年姚缨英的教学信条。“不能对不起学生”,是姚老师经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电讲得最好的老师”,“和善、细致、耐心”,这是同学们在教务管理系统课程反馈时的评价,很多同学更亲切地称呼她为“姚妈”。在心评奖教金评选网站互动评论上,上过她课的同学纷纷留言:“认真负责,教学内容丰富要求高,善于引导同学思考和拓展应用。”“您治学教学的态度让我感受到一所大学真正应该具有的学风,这才是我上大学以来收获的最珍贵的东西!”……
    
    
金德水在大会上说,校党委上午及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的慰问信。“同心共筑中国梦,要求我们践行群众路线、落实教师为本,真正实现强师梦。”金德水说,近年来,学校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其中一项举措就是设立心平奖,连续两年重奖了一批深受学生认可的优秀教师,就是要通过这一品牌活动,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宣传教书育人的优秀典型,弘扬求是创新的浙大精神,树立崇高师德的价值标杆。激励每位教师努力成为真的追寻者、善的传播者、美的创作者和爱的践行者,敬业爱生、淡泊名利、以实际行动为教师——这个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作出生动的诠释。
    
    
在庆祝大会上受到表彰的还有本年度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战线上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主持表彰大会,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朝晖、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副校长禇健,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少波、周谷平、严建华等分别为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