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教学贡献提名奖
万歆
教授
  • 推荐单位:理学部
  • 来校年份:2005年5月
  • 所在单位:物理学系
  • 万歆:匠心育才 爱生重教
    推荐评语

        万歆教授自2005年入职浙江大学物理学系以来,热爱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了10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他注重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在教学中注重贯穿研究思维和研究方法,培养学生钻研精神和创新能力;注重个性化教学,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注重规范化教学,每一门课都建有完整的网页,课程准备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万歆教授平易近人,风趣幽默,对学生非常负责,深得学生喜爱。由于在教学的科研化、个性化和规范化方面成绩卓著,万歆教授被评为竺可桢学院最佳任课教师,曾获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理学部本科优秀教学一等奖。万歆教授也是一位出色的科研工作者,共发表了40多篇SCI论文,并因在分数量子霍耳效应和拓扑量子计算方面的研究工作获得2011年度香港大学崔琦物理学奖。

       学部永平奖教金评审委员会投票表决,推荐物理学系万歆为2018年度浙江大学永平奖教金候选人。

     
    主要事迹

        万歆教授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2005年起在浙江大学物理系工作,热爱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了10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在科研化、个性化和规范化方面成绩卓著。教学特色是(1)注重教学和科研的有机结合,在教学中注重贯穿研究思维和研究方法,培养学生钻研精神;(2)积极运用大数据的思维和现代科技手段,了解学生学习状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3)上课准备认真,课件和网页制作一丝不苟,课程资料准备完整,为学生学习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在历年教学中,万歆教授被选为竺可桢学院最佳任课教师,获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理学部本科教学优秀一等奖。

        科研化教学
        随着2011年求是班项目的开展,深刻思考如何培养拔尖人才。负责讲授一年级的专业基础课《热学》和三年级的《固体物理I》,提出基础物理课程应调整教学内容,向前沿研究倾斜,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同时要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作风,踏实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科研习惯。在基础教学中,注意教学内容更新,采取个性化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研究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自我发展的驱动力和研究技能。
        在《热学》课教学中,指导入学不到一年的学生进行力所能及的自主课题研究,关注历史性实验、能源与环境、计算机模拟等问题。结合日本地震引起的核危机等突发性事件,引导学生关注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伟大的物理学家玻尔兹曼的生平和研究,参观袁辉球教授的低温物理实验室了解低温的获取,从而激发学生对学习和研究的兴趣。积极组织学生的团队研究,训练学生讨论合作的精神和经验。在课题研究中强调计算机应用,专业作图规范,论文写作和演讲,特别是学术规范和严谨治学,对不符合标准的论文直接退回,要求重做。这种综合能力训练的课程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在教学评价中得到了满分。
        在《固体物理I》教学中,针对三年级学生对了解前沿知识的渴望,组织学生研究与前沿研究和教学相关的课题,包括2010年诺贝尔奖的石墨烯工作和2016年诺贝尔奖的凝聚态拓扑现象。这些实践将教师本人研究方向、国际研究前沿和基础教学紧密结合在一起,设计出学生能够把握但又有相当难度的科研训练,增加学生对从课堂学习到前沿研究的自信及兴趣。一名学生(毕业后去哈佛深造)在教学基础上,通过理论推导和计算机求解重复了2006年《科学》杂志上关于拓扑绝缘体的开创性论文。
        个性化教学
        从课堂调查、回家作业、测验和考试中通过大数据分析思想及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搜集技术掌握学生情况,调整教学内容。注重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培养和指导,在考试后给学生鼓励和建议。
        求是班小班教学中,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对学生自己和同学的评价,结合作业和测验成绩,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带给学生善意的但切中要点的批评和相应的鼓励。曾多次找所上班里玩计算机游戏上瘾的学生谈心,给予鼓励,包括在课程完全结束以后的学期中。在《热学》课中,这位同学非常努力,取得了远优于其他课程的成绩,从班里排名最后进步到中等水平。另一位同学读书眼高手低,对自己的能力有不准确的估计。他也亲自和那位同学谈心,指出自己的担忧。不少学生在毕业后还有联系,汇报学习和生活上的挫折和成果,寻求中肯的建议。
        在竺院荣誉课《普通物理学I》的教学中,为了掌握两个平行班近300人的基础和学习安排,调整课程进展,学习创建了微信公众号,当堂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的阅读反馈,掌握学生对英语信息的承受能力,从而使该课程的双语教学建立在适于学生接受的基础上。
        规范化教学
        课程准备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为学生做表率。将亚洲奥林匹克物理竞赛的命题标准引入了期末考试的考卷和标准答案制作中,得到了学校督查的好评。
        每一门课都建有完整的网页,学生可以方便地找到各种相关的信息,包括参考资料,上课内容,习题和解答,计算机编程、作图及论文写作软件介绍等(http://zimp.zju.edu.cn/~xinwan/teaching.php,可查到各门课历年的主页)。每周上课前都会更新网页内容,便于学生预习和复习。
        目前万歆教授关注的教学研究是如何将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整合教学资源,优化教学效果,密切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探索前沿领域发展方面的合作与互动,解决学生之间的学习基础差异对教学个性化的要求。
        综上,万歆教授通过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以及对教学个性化和规范化的追求,将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推动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前沿研究训练。正如学生来信中指出的那样,“您只是引领我们,更多的是激发我们自己去探索的热情,我想,这充分达到了一门研究型课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