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教学贡献奖
吕一民
教授
  • 推荐单位:人文学部
  • 来校年份:1985年7月
  • 所在单位:人文学院
  • 吕一民:言传身教,率先垂范
    推荐评语

      吕一民教授从教30余年,始终耕耘在教书育人一线,在完成高质量专业教学科研的同时,长期承担面向全校本科生的通识核心课程,教学考核优秀。吕一民教授以给学生“多上课、上好课”为座右铭,注重培养学生“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教书和育人相结合,教学科研相长。他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人文情怀影响和感染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他主讲的《20世纪世界史》被列为学校首批本科精品课程,《20世纪法国知识分子》入选学校首批通识核心课程。曾获得学校优质教学奖、浙江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多项荣誉。吕一民教授注重团队合作,积极参与和推动通识教育改革,他作为主要成员的教学团队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此外,吕一民教授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已出版多种专著、译著。

      吕一民教授治学严谨、师德高尚、热爱教学、关心学生,深受学生和同行好评。特此推荐。
    主要事迹

      吕一民老师1985年7月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以来,一直在浙江大学(含原杭州大学)从事世界近现代史,尤其是法国近现代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长期以来,他爱岗敬业,始终把主要精力用于教书育人。

      任教30多年来,吕老师的教学工作量始终较为饱满,即便是2009年以来其分别兼任学院副院长以及浙江省政府参事、西湖区人大代表期间,他的教学工作量,尤其是本科教学工作量仍一直大大高于所在院系的平均水平,居于院系前列。教学效果总体优良。主讲的《20世纪世界史》在2005年被列为浙江大学首批本科精品课程,《20世纪法国知识分子》在2010年入选浙江大学首批通识核心课程,2014年获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
      其中,作为浙江大学首批通识核心课程的《20世纪法国知识分子》,凭借吕老师长期从事世界现代史、战后世界史的教学,以及长期从事法国近现代史研究的有利条件,得以做到课程设计立意高远,讲授内容具有前沿性。与此同时,该课程能充分注意“通识课”的特点与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始终重视以20世纪各个重要阶段的法国知识分子为切入点,把20世纪世界史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与重要现象讲深讲透,力求做到既广又深。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始终遵循“中国立场,国际视野;现实关怀,历史眼光;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的宗旨,精心设计授课方案,优化主讲内容。能够通过大大加强阅读与讨论的环节,更好地培养学生阅读出自萨特、阿隆、福柯等享誉世界的法国著名知识分子的经典著作和解读原始材料能力,强化文字表达与口头表达能力,特别是强化自身的批判性思维。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既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力求引导学生成为具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人,同时也注意通过形式多样的讨论方式,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经过努力,本课程始终在学生中有较好的口碑,选修者众多,不少学生还在课后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任课教师和助教的谢意。与该课程相关的浙江大学教学改革项目“通识核心课程《20世纪法国知识分子》教学方法改革研究”,不仅以优秀等级结项,项目结题报告还入选浙江大学教学方法改革优秀案例。此外,吕老师在为开设此课撰写、出版了专著性的教材《良知与担当:20世纪法国知识分子史》后,曾应多所在沪高校的邀请就此发表演说,其演讲稿《良知与担当:20世纪的法国知识分子》在《文汇报》全文刊登后,不仅被《新华文摘》转载,而且还被中国社会科学网、求是理论网以及文化部、全国社科规划办等主办的诸多重要网站转载。
      作为教师,吕老师不仅始终爱岗敬业,而且一直把给学生多上课、上好课作为座右铭,甚至如同一些“戏比天大”的优秀戏剧工作者那样,信奉“课比天大”。2014年9月,他赴法国主持浙江大学和巴黎索邦大学(巴黎四大)合办的国际学术讨论会,原定会议结束的次日(9月20日)回国,以便休息两天后在9月23日(周二)给学生上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没想到遇到法航员工罢工,在9月20日、21日的回国航班相继被临时取消,且何时可飞没有确切答复的情况下,为能及时赶回学校上课,他毅然退掉了法航的回程票,以较高的价格买了张9月22日的国航单程票。在9月23日快抵达上海时,又正好遇上飞机因台风影响无法在浦东机场降落改降南京机场。因国航方面负责送乘客到上海的大巴一时来不了,为确保当天晚上及时赶到学校上课,他当机立断打车赶到南京南站坐高铁回杭。到家后,只是稍微吃了点东西就赶到学校准时给学生上课。
      作为一位任教多年,且较长时期担负一定教学管理工作的老教师,吕老师除了认真踏实地做好自身的教学工作,还始终极为重视团体合作,力求在所属团队和学院在教学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过程中做出较大的贡献。例如,他作为主讲教师之一申报的《世界文明史》在2006年入选省级精品课。又如,他在历史系担任主管教学的系副主任期间,恰逢因评价体系导向等诸多因素导致教师往往更加重视科研,给本科生上课积极性普遍不高,在这种情况下,他始终能够带头给本科生多上课,上好课。
        在担任人文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期间,吕老师不仅继续坚持每年给学生开设较多课程,还大力组织全院教师积极配合本科生院,大力推进我校通识教育改革。为此,他本人带头开设了作为浙大首批通识核心课程的《20世纪法国知识分子》。因教学效果较佳,他曾应本科生院负责人的邀请,多次在全校性相关会议上介绍开课体会。这门课程的助教也经常应本科生院负责通识核心课程建设的负责人的邀请,在全校通识核心课程助教培训班上介绍相关经验。在2012年9月到2014年9月的两年时间里,吕老师所在的人文学院教学团队先后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他作为主要成员之一,在这一过程中做出了较大贡献。此外,因在推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方面有上佳表现,他还曾在2013年荣获2011-2012年度浙江大学本科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和2016年,他还相继被评为浙江省级优秀教师暨高校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