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
翁恺
工程师
  • 推荐单位:信息学部
  • 来校年份:1995年8月
  • 所在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翁恺:全国的翁老师
    推荐评语

     翁恺老师从教二十余年,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每年承担十余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近两年年均教学工作量超过600学时,近三年24门次的本科教学课堂评价皆为优秀,所开设课程深受学生欢迎,荣获竺可桢学院“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他不断通过录音、录像等手段提高自身教学水平,通过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成绩评价体系等提升教学效果,积极参与教育部校企合作教研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参与2门精品课程建设,荣获浙江省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浙江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唐立新教学名师奖。

    自中国大学MOOC开设以来,翁老师开设了5门MOOC课程,单期注册学生最高达10万余人,累计注册学生超过183万,有“中文MOOC第一人”之誉,“程序设计入门—C语言”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自2000年以来,翁老师在授课之余,积极组织校级、省级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选拔、训练学校参赛队伍,曾获ACM-ICPC组委会颁发的杰出教练奖,所带领的参赛队伍多次闯进世界总决赛,且于2011年问鼎世界总决赛冠军。

    翁老师教学态度认真严谨,授课风格风趣幽默,教学模式多种多样,经永平奖教金信息学部评审委员会投票表决,推荐翁恺老师为2018年度浙江大学永平奖教金候选人

    主要事迹

    翁恺老师将全部精力投入在本科教学工作中,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近两年年均教学工作量超过600学时,所有课程的评价均为优良,绝大部分课程的评价为优秀。

    自2004年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连续带了几个不同类型的班级,每一届都建立了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为班级建立的QQ群,毕业多年仍然十分活跃,有效地维系了学校和校友的关系。由于承担的专业课程较多,计算机学院的大部分本科生都认识他。自2007年开始评选以来,每年都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教师”,被毕业生评为“四年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老师”等。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也十分活跃,目前有近两万名“粉丝”,和大量校友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翁恺老师在教学工作中的突出表现有:

    坚持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坚持教学内容、方式的改革,不断尝试新的教材和新的教学方法、新的成绩评价体系,经常对学院教学计划设置提出合理的建议。对于自己所承担的课程,则经常思考教学手段的改进,每年都对教材选择、课时顺序和分配、练习和实验设计等做出调整。对某些涉及到前沿变化的课程,则不断将最新的发展成果纳入课程内容中。对于有条件的课程,还积极联系课程相关的校外专家,为课程开设配套课外讲座,开拓学生的视野,增强课内教学效果。

    坚持不断提升教学手段。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坚持双语教学,部分课程坚持全英语教学。为了改进教学效果,从2005年开始,对自己所有的课程做了录音,2011年开始做屏幕录像。课后对这些录音和录像进行分析,寻找可以改进的地方。从2013年开始,部分课程的屏幕录像提供给学生下载,成为有效的复习材料,能有力地提高学习效果。

    坚持开展教学研究。在科研工作之外,积极参加教育部的校企合作教研项目,先后参加了2014年Google的MOOC课程建设项目和2017年Apple的中小学课程建设项目。

    坚持不断投入教学。为了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不吝用自己的科研资金投入教学活动。从2005年起,自己建设了课程网站,并申请了对外的IP地址和域名,以方便学生获得教学材料和提交作业,方便与学生的课后交流。2011年开始承担硬件相关的课程任务后,提出了口袋实验室的观点。为了让学生能把实验器材带回寝室学习,在获得教改项目支持之前,不等不靠,先用自己的资金购置了实验材料。

    坚持尝试各种新型教学手段。2003年前后,为远程教育学院录制的Java教学视频被学生公布到网上后,在互联网上非常流行,在网络上搜索Java视频就能找到我的课程。以此为契机,2012年开始积极参加互联网教学浪潮,在网易云课堂开设了6门课程,均受好评和欢迎,在相关领域排名前列,在互联网上有较高的人气。2014年中国大学MOOC开设以来,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了五门课程。目前在两个平台上的课程已经有超过160万人次的注册学生,是中文理工科教师中学生人次最高的。还积极探索网络教学的新模式新手段,将网络上优秀的教学资源引入课堂,尝试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

    坚持高校教师的社会服务工作。积极参加各类教学交流研讨活动,近三年年均参加20多场全国性或区域性教学会议,做教学相关的报告。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了面向中学生的大学先修课。参加了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高中信息技术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平均每年翻译出版3本教材和辅助阅读材料。
    坚持为教学服务的额外付出。从2000年开始与其他教师一起组织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活动,组织校级、省级比赛,选拔和训练学校参赛队伍。自2003年起我校每年都通过激烈的比赛竞争进入世界总决赛,2010年获得ACM-ICPC组委会颁发的杰出教练奖。2011年我校代表队获得了世界总决赛冠军。
    翁恺老师曾获得浙江省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浙江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2012年校工会三育人标兵,2014年唐立新教学名师奖。参加了两项精品课程建设(程序设计基础何钦铭团队,嵌入式系统陈文智团队),获得四次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2009、2014和2016年),一次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2017年在中国大学MOOC上的“程序设计入门—C语言”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