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春海:严谨治学 爱生如子

在办公室.JPG

实验室人员合影3.JPG

人物名片

石春海,浙江大学农学系教授(博导),在浙江大学从教36余载。他治学严谨、求真务实、教学水平高、教学评价好。近年来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宝钢优秀教师奖、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奖,多次荣获包括浙江大学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优质教学奖、本科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陈子元农科教育基金教学突出贡献奖、农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等称号。是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遗传学》负责人和主讲教师、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担任了学校第三届、第四届本科教学督导员,为浙江大学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培养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1. 长期承担《遗传学》及相关专业和通识课教学,教学覆盖面广,教学工作量饱满。

教学中能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教学理念,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勤勉教书,严谨治学、为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长期从事《遗传学》、《现代遗传学概论》、《数量遗传学》、《高级作物育种学》、《作物遗传育种研究进展》、《作物科学研究进展》等主干课程和通识课程的教学工作,近年来年均授课学生数都在600 人以上,超额完成了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量。平时以“夯实基础知识、掌握系统理论、了解最新进展”为教学宗旨,认真备课、条理清晰、逻辑性强、语言生动,积极探索有效的个性化的教学方法,使得各种相关知识融会贯通,高度重视第一课堂--课堂教学对学生认知的启发作用,注重教学互动,教学相长,坚持提前20分钟进课堂,了解学生学习状况;课余时间保持与学生联系,及时答疑解惑;授课时充分利用课件、图片、实物、视频、自制教具等材料丰富课堂教学,及时增添学术研究新进展,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教学水平高、教学质量好。同时,石春海老师每年承担全校性的2次通识课程教学工作,每次教学班人数均在200人上下,学生来自不同院系、人数多。他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积极探索深层次教学改革和创新,采取“实行互动式和案例式教学、活跃课堂气氛、增进学生兴趣以及加强课程考核”等适合超大班类型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为学校超大班课堂的授课提供了有效的教学经验。

2. 建设国家精品课和资源共享课,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等,课程建设成效显著。

作为负责人和主讲教师的《遗传学》课程在2005年喜获国家精品课程称号,2013年《遗传学》再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主编出版遗传学教材4本(其中《遗传学》电子版教材入选 “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发表教改论文14篇(其中7篇发表在一级学报),介绍教学团队在《遗传学》等课程上的系列教学经验,并取得了很好的示范和传播效应。很多学校专程前来交流教学经验,旁听课程教学。所创建的《遗传学》CAI课件2001年成为浙江省高等教育重点教材,并在上海交通大学等40多所高等院校得到应用。课程建设中坚持科研促教学的理念,将最新学术进展融入教学、编入教材,目前《遗传学》教材、课件和教学网站在全国已有良好的影响和声誉,截至2017年12月底,《遗传学》在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站上出现的学生学习人数居全国99门农学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的首位,在浙江大学45门精品资源共享课中也位居第四。

3. 建立师生互动式教学模式,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多项成果获省部校教学改革奖励。

主持完成国家“高等学校《遗传学》”精品课程建设”、浙江省“研究型大学通识课大班教学方法的探索”、浙江大学“遗传学课程教学体系的建设”等13项教改项目。获全国第六届高等农业院校多媒体课件评比一等奖(2007)、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2007)、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二五”优秀教材奖(2017),第三届浙江省高校教师自制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一等奖(2004),以第一完成人获得“《遗传学》课程的教学创新与优化”、 “名师名课名教材,打造《遗传学》精品教育”等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2004,1/5;2008,1/5)和二等奖2项(2012,1/6;2016,1/2)。

4. 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不断提高培养质量,培养了一批农学的优秀毕业生。

坚持“育人为本”,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去重视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进步;把立德树人与学生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永远将学生的事情放在重要位置,无论科研、教学工作多么繁忙,都能保证首先处理学生的事情,反应迅速。在培养过程中,结合学科特点,尊重学生个人兴趣,充分发挥每一位学生的特长,注重挖掘学生的科研潜质,使他们都得到充分发展。平时能热心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 ,关怀和爱护学生,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科学素养的养成,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学业培养中特别注重“传道授业解惑”,密切结合科研和生产实际,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他们积极思考和探索问题,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批评和鼓励并重,严格要求学生,潜心指导学生的科学研究和论文修改,精益求精,一般论文修改都要达到6~7次,最多的论文修改次数达到了10次。注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技能、诚信做人,学好专业知识,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竭尽全力,努力把他们培养成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曾获得农学院 “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培养的1名博士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名研究生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指导的5篇论文获得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培养的毕业生整体质量好,本科生深造比例高,研究生竞争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涌现了一批涉农行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