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教学贡献提名奖
韩洪灵
教授
  • 推荐单位:社会科学学部
  • 来校年份:2006-10
  • 所在单位:管理学院
  • 韩洪灵:教书是一门艺术 育人是一门仁术
    推荐评语

    韩洪灵老师始终坚持教书是一门艺术育人是一门仁术的理念,在内心深处将教书育人视为毕生的使命与追求,他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韩大大韩帅,他被管理学院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他在缘定浙大的集体婚礼活动中被列为最想见到的老师,他多次被评为校级、院级优秀德育导师和优秀班主任。韩老师将每节课当作一次演讲对待,课堂生动幽默、内容充实、深入浅出、理论实务相结合,深受同学们喜爱。

    学生评价他生动形象的教学方式将一门死板的会计课,上成了一门有生命的艺术著名经济学家、会计学家、哲学家、演说家、作家、导演、浙大管院第一段子手洪灵”……韩老师视学生成长为平生最幸福之时刻,他一切围绕学生的成长,全方位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与思想动态,保持与学生在所有通讯方式上的畅通无阻。他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深入了解学生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同时,他注重将职业道德教育融入课堂内外,希望能真正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

    主要事迹

    一、创新与风格:教书是一门艺术

    2006年到浙江大学任教以来,韩老师从内心深处将教书育人视为毕生的使命与追求,课堂教学工作量近五年平均每年近200学时,授课效果优良率近100%,在韩老师的职业生涯中他最为珍视的荣誉是被管理学院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教学靠的是耐心与用心,韩老师在教学生涯中持续的反思、琢磨与改进。

    1.内容驱动式的兴趣激发。在商学院的教学中,会计、审计与财务类课程的特点是既枯燥但又对商学素养的形成至关重要,为此韩老师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此类课程的教学模式,形成了内容为王的兴趣激发模式,即沿着资本市场热点案例导入——管制与技术问题的提出——准则与规则的剖析——解决方案与未来展望的技术路线组织教学内容,如何将一门规范的学科以艺术的方式表达出来是韩老师组织课程内容的根本指导思想。韩老师的课程特别注重经济学基础素养的培养,亦特别注重时间分布的平衡性,即案例——干货——故事各占约1/3。韩老师每次授课前都会认真完成重要案例的更新工作并保持PPT的美观,他认为这是教学效果最重要的保障。此外,他特别注重学生案例分析对知识体系的形成之作用,他一般会让学生先试着报告案例,不满意就要求继续修改直到高质量完成,为此他经常利用课外晚上的时间为学生增加许多案例分析报告。

    2.幽默与互动式的鲜活课堂。韩老师认为,在商学院的案例教学中如果缺乏幽默与互动,那么案例教学也将变成繁琐、机械、墨守成规的死板教学,教学效果将大打折扣。为此,韩老师为每一门都花费了大量的心思设计幽默的元素。以MBA《财务会计》课程为例,以下摘自学生课后对韩老师的(调侃式)评价,类似这样的评价几乎每年大量收到:著名经济学家、会计学家、哲学家、演说家、作家、导演、浙大管院第一段子手洪灵﹒韩”;“老师生动形象的教学方式将一门死板的会计课,上成了一门有生命的艺术课非常感谢韩老师对课程的精心设计、别具一格的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启发性的教学方法谢谢韩老师,以浅显易懂、幽默的方式,引我们入门但出乎意外的是,韩老师竟然用一首诗来作为这门课程的开篇,为《财务会计》增添了几分文学色彩,让它灵动起来让我们也懂得了财务会计并不仅仅限于寥寥会计数字的苍白,而是要逐步懂得如何透过财务数字看懂经济实质解读商业世界财务会计这门课就如一架十七世纪的古老钢琴,由韩老师演奏出动人的乐曲,让学生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是享受其中最初大家还开玩笑说这门课被韩老师谈笑风生间鄙视的体无完肤,然而经过韩老师的授课和小组作业的熏陶,可以说基本上所有人都获益匪浅,对于年报、IPO、信息披露、上市规则、公司治理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感谢韩老师彻底颠覆了我们对于会计老师的固有印象——死板、不近人情、小题大做韩老师上课的方式更是颠覆了我们对于会计课的固有印象——枯燥乏味,一堆数字和表格,味如嚼蜡!感谢韩老师,通过对案例分析进行深度挖掘,使我认识到会计是一门科学,会计是一门艺术,会计是一门魔术,会计是一门政治。”······

    二、爱心与道德:育人是一门仁术

    1.基于全方位交流的爱心。教好书、育好人深入韩老师骨髓,他一贯激励自己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课堂的时间非常有限,如何在课后全方位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与思想动态,他认为这是教师的永恒主题。为此,韩老师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一些努力:

    1)保持与学生在所有通讯方式上的畅通无阻。自任教以来,韩老师对所有学生的邮件、短信、微信、电话的回复率几乎是100%,而且与对其他类型人群的反馈相比,他对学生的反馈速度总是最快的。这些交流既有学业的问题,亦有思想的问题,也有生活的问题,他与学生的交流不设置范围限制。

    2)学生是学校最宝贵的资产观念。韩老师认为,学生是学校最宝贵的资产,教师对于受业的学生之亲情爱护以及对学生的思想与成长须负起毕生的责任。为此,除在校生外,韩老师全部保留了熟悉的毕业生的联系方式并组建各种群,持续沟通工作与业务问题。他每年给大量的同学推荐实习、写保研出国推荐书、介绍工作机会,亦为好多已毕业的同学提供了许多跳槽晋职的机会。韩老师组建的学生、校友与嘉宾群业已成为就业信息中心

    3)零距离与定期活动是有效的育人方法。沟通是银桥,零距离沟通是金桥,韩老师带的班级、指导的学生、教过的学生都了解他的平易近人的特点,他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深入了解学生并帮学生解决问题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认识他的学生几乎都去过他的办公室与他的家,定期讨论会、定期报告会、节日聚会是主要的活动形式。正因为如此,他在缘定浙大的集体婚礼活动中,经常被已毕业的学生列为最想见到的老师,许多学生亲切地喊他韩大大

    2.重视职业道德教育。会计与审计职业如果出错,将具有严重的经济后果,并面临严格的管制。因此,韩老师认为职业道德教育对学生的未来成长至关重要。韩老师将职业道德教育植入课堂内外,在他所有的课程里面,他都会引入利益冲突与道德困境的分析与教化。天下未乱计先乱,天下欲治计乃治这些法律会送你们进去希望十年后聚会你们班上不能少太多人”“两院院士(医院与法院)等等,这些言语他的每个学生都记忆深刻。操守为重、诚信为本、坚持准则、不做假帐是韩老师对所有同学所希冀保持的职业底线。

    其他事迹介绍

    1.2016年被管理学院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2.2010-2015年每年被管理学院学生提名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

    3.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人文学院高级研修班之热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