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教学贡献奖
包松
副教授
  • 推荐单位:学工部门
  • 来校年份:1991-08
  • 所在单位:公共管理学院
  • 包松:德礼相济 博雅修身
    推荐评语

    包松老师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26载冬去春来,她通过理论育人、礼仪化人、心灵助人,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理论育人,让思政教育活起来。包松老师始终坚持以理论的针对性教育引导学生,让他们真学、真懂、真用。26年来,她一直守好三尺讲台,坚持化理论为德性,化理论为方法,让思政教育活起来,赢得两万多名学子的称赞。这段历程渲染了她思政生涯最笔墨浓郁的底色。

    礼仪化人,让校园学子美起来。包松老师率先把真善美的品德教育与礼仪素养提升相融合,将学生培养与辅导员成长相耦合,用德礼文化滋养价值观塑造。在举世瞩目的杭州G20峰会中,她受邀担任峰会礼仪首席培训师,带领礼仪中心10名老师,经过9个多月的努力,培养出被习总书记点赞的11000余名小青荷志愿者,成为了中国向世界展示礼仪之邦大国风范和当代青年优雅风采的精致名片,让德礼教育成为服务国家人才培养、凸显中国文化自信的独特亮色。

    心灵助人,让人生道路宽起来。包松老师以价值滋养为基础,始终信奉每一个人的出生都可以看成是一次改变世界的机会,作为学校集体婚礼上学生最想见到的老师,她见证了学生绘就的人生各具风采的景色。

     

    主要事迹

    (一)因为真爱所以坚守,思想育人春风化雨

    包松老师曾任思政专业老师,站在三尺讲台14年,在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时,也和学生探讨诸多人生困惑和对社会发展的思考。这些经历为包老师做好学生思政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也为有效开展学生思政工作打下了扎实的业务能力。她积极运用自己在思想政治方面的理论研究指导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研究专长,将相关理论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相结合。她主持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高校学生党建质量标准研究》,通过实践探索,研究制定出涵盖5个大项、16个次级项、53项指标的高校学生党建质量标准指标体系。研究论文《新形势下高校党员发展工作机制研究——以浙江大学为例》获浙江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论文一等奖;研究论文《高校学生党建质量标准体系的构建及应用——以浙江大学为例》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三等奖。

    (二)因为真信所以坚守,以文化人德礼相济

    专心探索,她是坚持德礼教育的专业化导师。包松老师始终积极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载体。在大学生中开展德礼教育,不仅是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还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包松老师坚信内化的与外显的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建立了以德礼相济·博雅修身为宗旨的浙江大学礼仪与形象管理中心。 4年来,礼仪中心累计组织培训班8期,组织讲座61场、工作坊30场、授课120余场,招收学员424人,受益人数逾5000人次,并先后在国内多个高校推广项目建设成果与经验,更是获得了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成果奖。同年该项目成为国家教育部首批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用心弘扬,她是识大局、甘奉献的特聘培训师。2016年,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召开,3760名志愿者小青荷们优雅的仪态和灿烂的笑容,成就了中国和杭州一张别样精致的名片。这成功的背后就有包松老师辛勤的汗水。20164月,当得知峰会医疗卫生与志愿者服务部急需礼仪与形象管理培训师资消息后,包松老师主动请缨,勇担重任,主动承担G20杭州峰会特聘志愿者礼仪培训任务,礼仪中心成为G20峰会相关培训中唯一一支由高校负责的培训团队,完成了50多场11000余名志愿者的通用礼仪、涉外接待礼仪培训。经过长达9个月的努力和付出,志愿者们在G20杭州峰会期间精彩表现,受到了境内外媒体的赞誉和认可,向世界展示了中华礼仪之邦的大国风范和中国当代青年的大气风采。

    (三)因为真情所以坚守,开路架桥甘为人梯

    耐心引导,她是有技巧懂人心的心理咨询师。在专职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先后获得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职业生涯教练(BCC)、国际注册礼仪培训师等资格认证。包松老师总是希望能为身边的学生做点什么,对每一个需要特别关心的学生,包松老师都逐一加微信,和学生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关系,在日常中关注和引导。曾经有这样一名学生,身患疾病又家庭困难,就读不久因适应困难而退学,而后又再次考入浙江大学,又因难以跨越适应障碍,沉迷网络小说而濒临退学。包松老师从学生心理特点和人生志趣出发,经过一次次悉心谈话、寝室走访,让学生将自身兴趣与生涯规划相结合,最终顺利毕业并就职于一家文化创意公司。只有您才能说到他心里,把一个思想、心智都不稳定的傻小子引到了成熟、理性的路上,是您挽救了我们的孩子。这是学生家长的肺腑之言,也是包松老师用真心引导学生、用真情感悟学生的真实写照。

    悉心培养,她是有胸怀讲情怀的人生筑梦师。学生骨干队伍是思政工作的重要依托,更是公管学院打造的未来具有国际视野和公共情怀的时代高才的核心力量。包松老师始终倡导将更多的机会提供给学生、将更多的平台筑造给学生、将更多的荣誉分享给学生。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培养出了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等一大批优秀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