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教学贡献奖
周夏飞
副教授
  • 推荐单位:社会科学学部
  • 来校年份:1990.8
  • 所在单位:经济学院
  • 周夏飞:用心教书 用情育人
    推荐评语

    周夏飞老师二十五年如一日,以三尺讲台为基,尽其所能为广大学生“传业、授导、解惑”。以生动幽默的讲述风格、扎实的专业功底、丰富的知识信息量为同学们奉献了一堂堂生动有趣、实用性强的财务类课程。课堂教学工作量近五年平均每年234学时。

    周夏飞老师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运用案例分析、小组讨论、问题发现等方式开展课堂内外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让学生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大大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与能力。她

    非常注重教学研究,利用微信等平台实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外,做学生的知心好友。

     周夏飞老师的教学水平和热忱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肯定,她先后荣获冬奥杯首届全国会计专业“十佳老师”称号,浙江大学优秀班主任、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等荣誉,特别是她授课课堂的高上座率,是学生对她教书育人的最大肯定。

    主要事迹

    一、将课堂教学琢磨成一种艺术

    任教25年,喜欢教学并潜心教学。课堂教学工作量近五年平均每年234学时,但每一堂课都不想马虎,不断反思、不断琢磨。会计、财务类课程,怎样从制度、繁琐、机械的数据,转变成灵活、简约、活泼的教学内容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1.明确教学导向的定位:让学生成为问题的决策者。不应该将学生训练成墨守成规按照制度做账的记账员,至少应该是会巧妙使用会计信息进行决策的管理者。对于同样的会计财务问题,我经常要求学生从多角度的身份思考,但所有的思考都与决策相关。所以需要经常问同学的问题是:假如你是企业老总?假如你是潜在投资者?假如你是银行等债权人?即使是一种身份,也经常要求学生考虑不同环境下同一会计财务问题的不同影响,假如企业的利润正在蓬勃向上?假如企业正处在免税期?假如企业正在积极争取上市?假如公司正努力争取增发?把机械的数据转化成灵活的决策,学生的眼神即刻从“茫然”变成“闪亮”。

    2.重视教学内容的选择:强调基本原理的务实运用。如会计学的教学会计分录似乎已经成了现有会计教学的主要内容,如果在有限的时间里紧张地教给学生有关经济业务的每项分录,这样的会计学课程难免死板单调。如果将会计分录的编制延伸为对实务决策的影响,会计课就会鲜活起来。为什么有的上市公司喜欢“让我一次亏个够”,他们又怎样实现“一次亏个够”,由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分录讲到对利润信息的影响,使学生茅塞顿开。

    3.优化教学模式的设计:注重问题与案例讨论。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让学生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就需要老师精心准备大量贴近实际又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的问题与案例,一方面可以将深奥、复杂、抽象的内容变得通俗、简明、形象,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多元化地参与其中的讨论。问题与案例讨论尽量避免严谨有余、活力不足,善于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调节课堂气氛。蓝田股份的业绩造假、ST春兰的保壳成功、ST浪莎的股价暴涨等,无不给同学带去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

    在让课堂“活起来”的追求中,我取得了不少成绩:

    学生认可度高。学生评价:“思路清晰,实用性强,例子鲜活”“来旁听的人非常多,总是把课室挤满,还要加座”“善于引导学生兴趣获益匪浅”。我一直认为,学生的满意是对我最大的认可。

    荣获冬奥杯首届全国会计专业”十佳老师“称号。(财会信报社主办)

    荣获2011年度浙江大学优质教学二等奖。

     

    二、将课外教学坚持成一种习惯

    课堂互动延伸到课外互动,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质疑及创新精神,实现师生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流。我坚信: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在于如何热爱学生。尽管课外互动工作量很大,但关爱学生学业成长的心理让我一直坚持课外教学也是一种责任。

    1.解答问题不厌其烦。上完课,我几乎总是最后一个离开课堂。只要有学生需要与我交流,我从来不惜时间,下午345分课程结束,我经常6时后才回家。晚上850分课程结束,我经常10时后才回家。学生给我发的的邮件、短信、微信很多,我均给予及时回复,耐心解答,不断争论,精益求精。

    2.专业指导乐此不疲。财务数据专业性很强但应用性又很广,无论是学生的科研论文、还是SRTP、省创、国创项目,以及各种商赛都会涉及,所以常常会有很多学生找我帮助,我都会用心指导,提出各种优化方案,启发学生灵活运用课堂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如帮助经济学院梁思宇同学作为第一负责人的“iCion微公益计划”团队在财务方面的设计,该项目在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赛中一举斩获金奖。

     

    三、将人生导师追求成一种事业

    如果说学科教学、传授知识是我成为一名教师的初心,那么育人则是我坚守教岗二十五年的命业。二十五年来学生一届又一届,随着时代的变化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价值观世界观等等都不断在变,不变的是我一直试图走进学生中间的心意。如今这群95后的学生还能像那群75后的孩子一样叫我一声“周姐姐”,愿意将自己对未来人生道路的迷茫与困苦与我交流与分享,我愈发觉得我应该将这份尽自己所能给予学生一些方向上建议的事业坚持下去。

    1.乐于与学生交流。多年来,我一直保证自己每周有一段时间空出来可以跟学生约谈。作为2012级财政学的班主任,针对进入大三的学生面临未来发展如何规划的困惑,我在大三的第一个学期就分组分批约谈了80%的同学。

    2.指导学生规划人生。每当学生与我聊起学业与职业规划的问题,我都会详细地根据他们的成绩表现、个人偏好、家庭背景进行具体分析及引导,然后给予其是否考研、是否申请出国、是否考公、从事什么职业等量建议,帮助他们最终做出一个最正确的选择。

           3.激发学生积极向上。为了让同学感受更加真切,我会邀请优秀毕业生为同学介绍成长的经验,如近期邀请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本科毕业并当年保送为复旦大学博士生,而且现在已经考出注册会计师资格的学长,就如何兼顾研究能力与实务能力的培养谈了自己的亲身感受,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又邀请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毕业生,经历了国企、名企、自己创业经历的学姐,为同学畅谈为人处事的经验,扩展了学生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