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教学贡献奖
赵华绒
副教授
  • 推荐单位:理学部
  • 来校年份:1993.8
  • 所在单位:化学系
  • 赵华绒:像妈妈一样爱学生
    推荐评语

    赵华绒老师热爱教育事业,23年来一直致力于本科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好。她具有优良的职业道德,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受到广大师生的敬重和信赖,没有教学事故。同时,她任化学系教学委员会委员、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化学实验类课程组长等职务,积极开展有思想、有特色的教育教学工作,探索与实践实验教学新模式,开设创新性实验,培养与提高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组织并领衔开设面向全校学生的探究性化学实验科研训练等模式的创新性化学实验,使全校近50%的本科学生受益。另外,也曾获多项教学相关奖项,成果累累。

     

    主要事迹

    1993年进浙江大学化学系工作以来赵华绒老师一直致力于本科教学工作,任化学系教学委员会委员、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化学实验类课程组长等职务。23 年来,对教育事业热情地投入,工作开展有思想、有特色。

    一、默默的工作品质,优秀的学生评价

    作为教师个体,赵华绒老师默默无闻地工作,承担着基础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双语)、科研实习等诸多课程的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年、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努力做到无愧于神圣的讲台、无愧于每一位学子。无论是理论课还是实验课,她的课前准备都是精心而充分,课堂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启发与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思维,善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质量佳,教学效果好,教学评价优秀。她热爱学生,她所授的课程也深得学生的欢迎与好评。20142015年,受浙江大学云峰学园学生会邀请作 “名师点拨” 有机化学讲座,是学生心中的“名师”。获得过“浙江大学优质教学二等奖”(20112014)”、“浙江大学校级先进个人 (2013)”、“浙江大学化学系(首届)优质教学一等奖(2014)”等荣誉称号。

    二、潜心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法

    1.开展结构理论引导的三阶段模块化有机化学课程改革与实践,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赵华绒 主要参与 排名第3

    作为浙江大学有机化学课程骨干,赵华绒老师利用美国UIUC经验开设有机化学双语课程,使得课程建设国际化、课程改革深入化。通过汲取美国先进的有机化学教学理念与经验,结合浙大实际,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教学理念与三阶段知识体系,使得学生的国际化能力得到提升。赵华绒老师还创新性地将理论计算与实验课程有机结合;作为副主编出版教改相关的省重点建设教材《有机化学实验》。“三阶段模块化”的有机化学课程改革在全校范围内已经实践了十余年,学生学习有机化学的兴趣得到激发,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益面广。该课程建设与改革在国内同行中产生了较大影响。2006年,有机化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08年,化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含实验)”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09年,有机化学课程被评为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2.探索与实践实验教学新模式,开设创新性实验,培养与提高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

    为了加强学生的实验和实践能力,赵华绒老师在教学中不断创新与改革化学实验教学内容与方法,探索与实践化学实验、实践教学新模式。在化学实验和实践环节,探索以科研带动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模式,为全校本科学生打通介于传统实验教学与教师科研之间的培养环节。组织并领衔开设面向全校学生的探究性化学实验科研训练等模式的创新性化学实验,使全校近50%的本科学生受益。该教改与实践获浙江大学探究性实验教学研究项目支持(负责人 赵华绒)。2013-2014学年,实施20余项 浙江大学探究性化学实验项目,受益学生达到500余名;2014-2015学年,这一教学改革受益学生扩大到了2500人次,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探究性的实验教学方法与模式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说:我们收获的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化学实验” 2014年,赵华绒老师受浙江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作主题为团队合作下的探究性化学实验午间沙龙主持,研讨浙江大学探究性化学实验的实施过程与效果。

    3. 基于拔尖学生能力提高,探索与实践“基础化学实验”多模式课堂教学改革,教改获浙江省教育厅教改项目支持

    赵华绒老师创导“在化学实验课堂上采用多种方法和方案进行实验”。在为拔尖学生所开设的基础化学实验课程,着力营造环境与氛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思维,着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课程的教学从传授知识到培养综合能力转变,来提高拔尖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信息获得与分析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该教学改革获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2013年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基于拔尖学生能力提高的求是科学班基础化学实验多模式课堂教学探索与实践项目支持,教学效果理想,项目结题评价“优秀”。2007年,基础化学实验课程被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

    三、组织和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成绩突出

    赵华绒老师组织浙江大学本科学生开展每一年的全国、上海市以及浙江省的各类化学学科竞赛与化学实验竞赛,同时作为指导教师指导这三大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在历年的三大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中,赵华绒老师所指导的学生所获得的竞赛成绩突出。

    四、承担学校综合试点改革任务,探索与实践化学实验制度改革——研究生助教制

    赵华绒老师作为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分管教学),承担学校综合试点改革任务的实施,探索与实践化学实验制度改革——研究生助教制。20149月始,实施 小班授课、研究生助教指导实验、老师培训与考核助教的运行模式,保证本科实验教学质量,提高研究生的实践与综合能力。

    五、兼顾学术与教学,以科研支撑、反哺教学

    作为多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主要参加者,“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本科生实验与实践教学”是赵华绒老师的教学追求,她兼顾学术与教学,以科研支撑、反哺教学,取得欣喜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