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教学贡献提名奖
叶志镇
教授
  • 推荐单位:工学部
  • 来校年份:1988.01
  •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叶志镇:当好老师 上好每一节课
    推荐评语

    叶志镇老师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承担了大量教学任务,成绩显著。对待教学热情认真,注重课堂教学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学质量多年评价优秀,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关心学生学习生活,注重思想道德教育,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重视教学问题研究,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作为第一负责人荣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叶老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以科研反哺教学;课堂教学结合科研实践,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了许多优秀毕业生;自身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作为第一负责人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项,省部级一等奖项。

    叶志镇老师忠诚教育事业,有优良的职业道德,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主要事迹

    叶志镇老师一直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半导体薄膜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学生第一”原则,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专业水平,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取得优异成绩。

    热爱学生,诲人不倦

    一流大学的好老师,应该是品行之师、学识之师、仁爱之师!从教以来,叶教授真心诚意地去关爱每一个学生,学习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心爱护,做学生良师益友。在他指导的研究生中,有位同学家母生病、经济困难无钱看病,他拿出几千元相助;还有一同学家境困难交不起学费,他出手相助;前几年,学生毕业后创业,作为技术顾问他全力帮助支持他们,公司成功上市。到目前为止,他共培养49名博士生,其中39名已毕业,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奖2人;培养97名硕士生, 92名已毕业;其中省优秀6名,校优秀16名,校竺可桢奖获得者1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名。他培养的研究生中有国家拔尖人才,有大学教授与副教授,有上市公司总经理与副总经理,他与毕业的学生一直保持良好联系,工作上继续帮助他们。此外,叶教授工作虽忙,还加入浙大“蓝田名师”和“新生之友”队伍,为刚入学新生的学习与人生规划提供指点迷津。

    精心育人,严谨治学

    在浙江大学任教近三十年,他始终坚持亲自给学生上课,并以开阔的视野、渊博的知识,为学生授业解惑,深受广泛欢迎和好评,每年教学工作量是材料学院教学课时最多的教师之一。叶教授在全国首开《新材料与社会进步》视频公开课,主讲《薄膜材料技术与物理》省精品课程和《半导体薄膜物理与技术》浙大研究生示范课程等,主编出版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等等。他负责多项教改项目,教学不断改革创新,高端引领、面向发展、科教相长,倡导“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理念并取得良好成绩,他负责的“功能材料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项目获2014年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优质教学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并被评为省级“三育人”先进、校级“三育人”标兵;2013年获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