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
方富民
高级讲师
  • 推荐单位:人文学部
  • 来校年份:1997年8月
  • 所在单位: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 方富民:“新”“心”相汇 营造魅力课堂
    推荐评语

     方富民老师作为全校深受学生喜爱的英语老师,长期耕耘在教书育人一线,承担了学校大量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开设了大学英语通识课、荣誉课程等多门课程,年平均课时460余学时,教学评价接近全优。同时参编了十一五规划和十二五规划教材、教辅书30多部,参与了大学英语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等多项教改项目。先后获得浙江省高校第四届和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竺可桢学院最受欢迎老师、浙江大学2015年度优质教学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方富民老师将满腔热忱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热爱教学、用心教学、乐于奉献、亦师亦友。他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循循善诱的教学方式、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得到了学生及同行的高度评价,为学校教学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主要事迹

    美国著名语言和文化学教授索尼娅•尼托主编的一本书,名为《我们为什么做教师》(Why We Teach),书里讲述了几位美国教师的心路历程。基于个体生命、现实生活的角度,作者把教师放在了与之紧密相连的学生、家长、学校、国家和生命的坐标之中,以综合的角度思考并追问我们“为什么做教师”。的确,作为教师,需要不断思考自己为什么要做教师。然而,仅仅明白这一点是不够的,作为教师,还需要思考“教什么”和“怎么教”。将近二十载的基础课的教学经历让方富民老师渐渐领悟到“新”与“心”的重要性。只有“新”与“心”交汇,才能营造魅力课堂。

    一、用“新”教学

    “改变你的想法,就能改变你的世界”,跳出思维的框框,天地自然宽广。在教学中情况也是如此,画地自限只会困住自己,只有跳出格子,才能看见自己的潜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方富民老师以新传道,以新授业,以新解惑,事半功倍,成就了"删繁就简三秋树,领新标异二月花"的繁茂。

    他精心设计灵活多样、交际互动的课程学习任务,让学生“做中学,学中做”,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参与能力。例如,在讲授《College Life》这一单元中,他设计了一个关于大学生活的填字游戏,将与大学生活和浙江大学相关的词汇融入到游戏中,引起了学生的共鸣,有益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在学生有了一定的词汇输入后,他层层推进,循循善诱,巧妙引导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与自己体验切身相关的小组讨论,如高中生活和大学生活有什么不一样?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你为什么选择浙江大学?从问题出发,多角度、多层次地鼓励学生各抒己见,发展学生的类比、联想等发散性思维,为学生提供展示其创造性思维能力的舞台。为了让学生有充足的输入,讨论更有深度,方老师适时恰当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手段,将丰富的视听教学资源呈现给学生,弥补传统教学资源的不足,在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灵活多变中教学相长,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在阅读教学中,方富民老师设计了能够引发和激励学生积极思维、提问、感觉和反应的任务或事情,让学生通过做事来学习、动脑,使积极的活动和做事调用视觉、听觉、感觉、反应等感官,使学生在充分利用各种语言技能的过程中和作品、作者的交流达到最佳的效果。

    二、用“心”教学

    在教学中,方富民老师打造着一颗“勤”心,坚守着一颗“静”心。他能够做到勤学,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水平;他能够做到勤思,鞭辟入里,条分缕析,善于发现问题,勇于分析问题,敢于解决问题;他能够做到勤行,将所学、所思都付于行动中,来提升自己、发展自己、塑造自己。同时,他拥有这一颗静心,静看花枯荣似的淡泊,淡视云卷舒似的宁静,拥有强烈的教育情怀和国家责任。他总能巧妙设计出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头脑风暴,精心准备一场场智慧的饕餮盛宴,让学生在美妙课堂中流连忘返。

    方富民老师热爱自己的学生,能与学生打成一片,亦师亦友,以崇高的师德形象感染和引导学生。从最初学生的“方帅”到现在的“方爸”,无不体现了方富民老师对教学的百分之百投入。因为他深知英语课堂不仅仅是一个提升语言能力与沟通能力的平台,更是教师与学生之间微妙、细腻的情感交流过程。教师热爱学生的情感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这种力量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上进心,进而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

    他的用心可以体现在一个小插曲上。一次,他和一位上他课的学生擦肩而过,他立马喊出了学生的名字,并和学生聊起了英语学习。他从学生的脸上读出了“震惊”到“欣喜”的表情转变。“记住学生的名字能在课堂教学的互动上派上用场,让对话显得自然和顺畅。而且从情感角度讲,记住学生的名字能够显著地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尊重和认同,”他说。

    除了面对面的交流,方富民老师还通过网络通信与同学们进行广泛的师生互动交流,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授业解惑,而且还能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境。他的热情诚恳的解答能够很好地成为学生更加努力学习的动力。无论在教务网上还是在其他一些匿名的评师网上,我们总能看到这样的评价:

    “大学遇见的最好的老师了,三年前上过他的课,前几天在校园里碰到他居然还记得我。

    从小到大遇见的最好的英语老师,没有之一,风趣幽默而富于智慧,教英语的模式简直让人耳目一新,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还很负责,受益匪浅。

    pa的不仅让我学习了一门语言,还让我找到了自信,真是难以言说的满满收获。

    谢谢方老师的教导,能选上方sir的课真是幸运哈,不愧是98上盛传的最受欢迎的英语老师,老师热情生动的授课方式重新让我对英语充满了兴趣,虽然下个学期没有机会再上您的英语课,不过在英语方面我会继续努力的!”

    方老师说:“学生喊你一声“老师”,你要对得住“老师”这一神圣的称谓”。他用实际行动实践着用心教学,用“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求索精神,坚持着创新教学。“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方老师是一位优秀的园丁,更是一位无私的园丁,愿化作一抔春泥换来满园春色。“新”“心”交汇,也让方老师收获颇丰。方老师的教学评估的优秀率近100%,他也获得了很多教学荣誉,如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4年度优质教学奖一等奖、竺可桢学院最受欢迎的老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