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
王岳飞
教授
  • 推荐单位:农业生命环境学部
  • 来校年份:1995.07
  • 所在单位: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 王岳飞:只问是非 不计厉害
    推荐评语

         王岳飞老师爱生如子,倾心育人,充分了解所需所想,通过系列制度化的建设保障与班级同学交流的经常化,是倾听学生心声的贴心人;他悉心耕耘,琢璞成器,建立学习小组营造严谨学风,引入目标教育培养良好习惯,是服务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多彩主题班会提升班级凝聚力,缤纷实践活动拓展社会新视野,是助力学生发展的领航员;他敬业治学,启智求真,利用社会资源促进教育教学工作,依托多方平台培养学生全面能力,是孵化学生成才的践行者;传道授业,为学无际,主讲视频公开课取得不俗成绩,各地公益讲学扩大社会影响,是拓展教育辐射的先头兵。

        王岳飞老师的上述品行不仅得到了评委会成员的认可,也得到了全校学生工作线同志的认可。鉴于此,同意推荐该同志为心平奖教金(思政类)候选人。

    主要事迹

          1、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夯实班主任工作的领航作用

    20019月起至今,期间除出国留学一年外,14年来一直担任大学生班主任。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做好各项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辛勤的努力投身班主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并多次应邀在其他高校及兄弟院系做经验分享。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校优秀本科生导师、校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所带班级多次荣获校优秀班级、校先进团支部和浙江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005年,作为浙大优秀班主任代表被学校选送到中共中央党校进修学习。

    在班级建设方面,积极指导班团开展工作,关心指导学生政治进步,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性、研究性和创新性学习;在学生工作方面,经常深入学生寝室,倾听学生意见,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动态,全力帮助学生克服各种困难。班主任工作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

          ①全面关注,助力提升。新生进校后,仔细研究学生个人档案,并摘录主要内容进行分析。帮助总结学生的高考入学成绩,鼓励大家总结提高,进行全员激励。平时经常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基本每周都能到学生中间了解情况。

          ②每天“三个一”工程。即要求学生每天做到:体育锻炼一次,鼓励同学集体晨跑;晨读或背书一小时,以良好的状态迎接一天的学习生活;晚上写日记一篇,对当天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回顾思考。并引导学生以星期为单位,制定详细可行的作息时间表,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

          ③明确目标,科学规划。学生在入学一个月内要以书面形式上交一篇作文《我的大学我的梦》或《我的大学》,即制定出大学时期的总体规划。此后对学生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并设立分阶段目标(学期或学年目标),学期初要求学生对上学期的学习、生活、工作进行书面形式的回顾、反思、总结,并提出新学期的目标。

           ④成长互助,协作共进。成立班级学习小组,将全班同学根据学习成绩好差搭配,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开展相互帮扶和学习竞赛活动;构建由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组成的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从多方面帮助一些经济上、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做好安全工作:对那些需要特别关心的同学的心理状态进行实时跟踪反馈。

    ⑤多元交流,全员覆盖。亲力亲为,参加主题班会。班级每两周开一次主题班会,加强师生互动。班会时间通常定在每单周三晚上9101030。班会主题由学生自主选定,分组主持,人人参与。

    建立“一对一”学生联系制度。构建师生交流平台,实施11计划:每天与同学进行交流,每月30天依学号轮流,交流形式多样化富有实效。

    尽心了解学生情况,整合资源,实践育人。结合《认知实践》课程,组织全班学生去中茶所、中茶院、中国茶叶博物馆、杭州青藤茶馆、你我茶燕等茶相关单位访问参观,让学生尽早接触行业,确立专业思想,增强学生的专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鼓励、支持并资助学生开展茶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创新思维。

         2、良师益友,桃李争妍,深化学生能力的综合培养

      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以“新生之友”、本科生可研究生导师等工作为着力点,积极搭建平台,优化育人效应,所培养的学生在各方面均有不俗表现,其中所带学生周继红和班级学生张蕾连续两年当选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个人荣获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华茶文化优秀教师,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农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

    每年积极带领并资助大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获得浙江大学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十佳指导教师或优秀指导教师,并曾作为十佳指导教师代表在大学生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表彰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所带学生团队也多次被评为“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和“浙大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及优秀个人。

    积极响应学校的“新生之友”寝室联系工作,连续4届担任新生之友,关注结对学生的学业,关注他们的生活,更加关注他们的成长,所联系寝室的学生年各方面表现优异。曾3次作为教师代表在学校层面进行经验交流。

         3、传道授业,师严道尊,扩大学科建设的辐射影响

       坚持做好教学工作,力保教学数量精、质量优、评价高。主讲《茶与健康》、《中华茶文化》、《茶业经营管理》、《茶艺学》等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和好评。近8年来33门次全部优良,21门次被评为“优秀 ”。其中全校通识课《茶与健康》近6年来,共有3000名多学生选修此课程。

       主讲的《茶文化与茶健康》2011年入选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 ,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3被评为“我最喜爱的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2014年“中国大学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自201257日上线以来,点击量一直名列前茅,2012年有16次取得全国周冠军,连续4个月冠军。目前点击量是中国 C9高校中第一名,农林医药课程中点击量第一名,全国总排名第7(共517门课程),有13多万人次观看此课程。

       筹资数十万元,组织举办第二届“凤牌滇红杯”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大力弘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为促进大学生茶艺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起到了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和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所指导的学生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了创新茶艺竞技个人一等奖、团体一等奖、茶席设计一等奖等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