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教学贡献奖
姚克
教授
  • 推荐单位:医药学部
  • 来校年份:1988年
  • 所在单位:医学院
  • 姚克:培养学生兴趣点
    推荐评语

    姚克教授从医、执教30多年,在教书、育人、医疗、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浙江大学眼科学带头人,他始终站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的第一线,亲自承担眼科学五年制、七年制、八年制医学生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理论授课与临床带教工作,他注重“因需选材,因材施教”,领导眼科教学改革,主编参编教材、专著21部,影响广泛。迄今为止,姚克教授共培养博士、硕士百余名,他们遍布全国,许多学生已成为相关单位的业务骨干和学术、学科带头人,甚至是全国眼科中青年领军人才。作为浙江省眼科住院医师培训基地负责人,卫生部眼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负责人,他还负责眼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教学培训与管理工作,并作为负责人主办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学习班,每年在全国乃至亚太地区进行讲学和手术示范数十次。他曾先后获得“浙江大学教书育人标兵”、“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大学医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亚太白内障屈光手术协会(APACRS)“认证教育者奖”以及中美眼科学会教学奖“金苹果奖” 。

    鉴于姚克教授在教学以及其他各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深受学生好评和爱戴,特推荐姚克教授为心平奖教金候选人。

     

     

    主要事迹

    姚克,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眼科学带头人,浙江省特级专家,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委,现任浙江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医学二系眼科教研室主任,附属二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从医、执教30多年,在教书、育人、医疗、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作为浙江大学眼科学带头人,姚克教授始终站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的第一线,亲自承担眼科学五年制、七年制、八年制医学生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理论授课与临床带教工作,领导眼科学本科教学改革,具体教学改革项目包括眼科基本操作的模拟式训练法,眼科基本操作的规范法培训,眼科学双语教学,眼科留学生国际交流项目等。他积极参加教材的编写,打破传统的教材格式,坚持图文并茂,倡导视频教学,主编《微切口白内障手术学》、《复杂病例白内障手术学》、《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微小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等专著,近3年来均受邀作为全国本科、七年制和八年制眼科学统编教材、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教材副主编,影响广泛。浙江大学眼科学课程受到了国内眼科学同行的高度评价,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前主任委员赵堪兴教授评价“在教学中体现新的教学方法,重视在培养学生基础理论、基础技能的同时,启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和探索精神。”经学生评价,浙江大学附属二院眼科中心多次被评为“优秀临床带教科室”,姚克教授还获由学生投票产生的“浙江大学教书育人标兵”和“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授课教师多次分获“临床教学“宗仁卿奖””“ 优秀带教老师”和“优秀见习指导老师奖”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姚克教授注重“因需选材,因材施教”。他善于言传身教,与弟子一起坐诊、同台手术、一起做试验,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动手机会,使他们迅速成长为优秀的眼科医生。譬如2002届博士生吴玲玲,现任北京大学眼科中心任青光眼科主任,兼任全国青光眼学组委员;2001届博士生万修华,毕业后进入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工作,曾获国家教委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国家人事部优秀人才培养基金、北京市科技新星等,现为科室白内障方向骨干;2003届博士生张惠成,现为杭州市眼科学科带头人,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兼任浙江省眼科学副主委;2004届博士生吴仁毅,现任上海和平眼科医院业务院长,青光眼科主任,兼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青年委员、青光眼学组委员,福建省厦门市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2002届博士生叶娟,现任附属二院眼科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眼整形与眼眶病学组副组长,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委,入选科技部中青年创新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浙江省151人才计划等多项省部级人才计划。迄今为止,姚克教授共培养博士、硕士百余名,他们遍布全国,许多学生已成为相关单位的业务骨干和学术、学科带头人,甚至是全国眼科中青年领军人才。目前,他的在读研究生仍有36位,教学团队充满着浓厚的学术气氛。由于在研究生教学工作突出,2014年姚克教授荣获“浙江大学医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教学表彰,眼科学获评浙江大学医学院“优秀学位点”。

    姚克教授还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先后选送年轻教师到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学习超出30余人次,其中共有10位中青年教师为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各专业学组委员。学科与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伯克利分校、瑞士巴塞尔大学、韩国中央大学和延世大学等学校签定了交流协议,开展长期的合作教学、科研、人员互访等合作项目。此外,本学科近年来聘请了国内外一批知名学者为学科兼职或客座教授,为学科的人才培养和整体水平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姚克教授的带领下,浙江大学眼科学发展迅速,先后获批浙江省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浙江省医学支撑学科,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此外,附属二院眼科中心还是卫生部眼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浙江省眼科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姚克教授作为基地负责人,同时承担了眼科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的教学和培训工作,为我省及周边地区输送合格的眼科医师。在担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委期间,姚克教授负责医学继续教育工作,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眼科医学继续教育活动,受益眼科四万余名眼科医生。作为全国白内障学组组长,在全国乃至亚太地区进行异地讲学和手术示范,在国内眼科界形成了求知创新、与时俱进的良好学术氛围。他积极探讨住院医师的规范化培养问题,为广大基层和偏远地区培养了众多合格的眼科医师,推动了我国眼科学教育和科研的进步,以及临床和手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姚克教授还积极推动我国眼科界与国际眼科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眼科学与国际接轨,和世界同步发展。因其在眼科学领域的贡献,姚克教授先后获得了中美眼科“金钥匙奖”“金苹果奖”和中华眼科“杰出成就奖”以及亚太白内障屈光手术协会(APACRS)“认证教育者奖”以及“APACRS金奖”二项国际眼科大奖,2013年他还被同行选举为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并连任全国白内障学组组长,2016年将正式接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