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教学贡献提名奖
彭金荣
教授
  • 推荐单位:农业生命环境学部
  • 来校年份:2007年
  • 所在单位:动物科学学院
  • 彭金荣:教书要追求真理
    推荐评语

    彭金荣教授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师德高尚,甘于奉献,率先垂范,以脚踏实地,栉风沐雨,求真务实的精神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以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的朴素人文关怀在讲台上书写独具色彩的育人篇章。

    彭金荣教授现任动物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但始终坚守教学和科研第一线,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他主讲本科生《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学及实验()》、《基因的突变和变化》等大类课程和通识课程教学,承担了硕士生《动物生物化学专题》,博士生《动物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兽医分子病理生物学》等课程教学。教学严谨,授课形式灵活,语言生动、内容丰富、紧跟学科前沿是他鲜明的授课特点,并赢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他倡导并组织研究生生物安全和实验室安全各类培训;坚持每年对师生作“学术道德及规范教育”主题报告;他组织发起以青年教师和博士生为主体的“青年学者报告会”制度,还邀请国内外优秀科学家作学术报告,开阔学生学术视野。多年来,彭金荣教授对学生严慈相济,关心爱护,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影响着学生,做学生的益师良友,从各个方面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努力把他们培养成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彭金荣教授严谨笃学,刻苦钻研,是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是“动物消化系统发育与功能”教育部创新团队的主要成员,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研究成果。

    彭金荣教授用高尚的师德、精深的学术造诣和自身的表率诠释了新时期高校教师的时代内涵,学部推荐彭金荣教授为心平奖教金候选人。

    主要事迹

    彭金荣教授热爱祖国,为人正直,工作认真勤勉,自任职浙江大学以来致力于科研与教学任务,有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教学评价优,深受广大学生推崇和喜爱。

    彭金荣教授自2008年到我校工作以来,承担了《动物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动物生物化学专题》、《兽医分子病理生物学》、《动物学》、《基因的变异与进化》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两门为核心课程。除上述教学任务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学术道德及规范教育、学生平时的答疑等教学工作。

    2009年下半年起,他倡导并组织了研究生新生进行生物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等安全培训,每年新入学的研究生通过该项培训才能获得生物安全资格证书和实验室准入资格,为研究生开展实验奠定了安全的基础。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的概念,他每个月会对学院所有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并及时与在实验室工作的学生沟通以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为了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他要求博士生加入“青年学者报告会”,“报告会”还邀请国内外优秀科学家作报告以开阔学生及青年教授的眼界。同时,他还每年坚持对全院师生做一场以“学术道德及规范教育”为主题的报告。

    作为导师,彭金荣教授对自己的学生不仅在业务方面进行指导,还引导他们形成健康向上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力争把他们培养成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真正地做到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自学生进入实验室起,彭金荣教授就告诫学生,学做事先做人,严谨诚信是取得学术成就的基石,更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底线。除了科研,他更希望把自己多年来的研究经验和心得传授给弟子们,他常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最想做的就是教育学生,如果学生能够超越我们,那我会很开心。”目前,彭金荣教授团队有教工6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博士后1人,实验人员2人),他本人指导的在读博士生10名,他培养的博士已有5人顺利毕业,并赴国外做博士后继续深造。2014年,彭金荣教授团队获浙江大学“五好”导学团队提名奖。

    除了心系学生的培养,彭金荣教授还非常关心学院青年教师的成长。他组织发起的“青年学者报告会”制度,构建了一个交流平台,拓展了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活跃了学术气氛,至今已举办92场共226个报告的青年学术报告会,学院4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快速提升,多名青年教师获得学校的各项奖励与人才计划支持。在队伍建设方面,在彭金荣院长的带领与积极努力下,学院共引进教授2人,研究员2人,副教授1人,年轻教师2人,为学院增加了“新鲜血液”,架构了可持续发展的学科梯队。

    总而言之,申请人无论是在学术、工作和生活方面都能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地为学生及青年教师服务,并获得了他们的认可,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