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教学贡献提名奖
杨冬晓
教授
  • 推荐单位:信息学部
  • 来校年份:1986年
  • 所在单位: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 杨冬晓:培养人比传授知识更重要
    推荐评语

    杨冬晓老师工作兢兢业业,教书勤勤恳恳,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科学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教学改革,重视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为学生营造充分宽松、自主的学习、实践与研究氛围,荣获了宝钢优秀教师、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唐立新教学名师、优质教学二等奖、百篇特优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在担任副系主任(分管本科)期间,他引领信电系2个本科专业进入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个本科专业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我国首批通过专业认证的三个电子信息类专业点之一。同时,杨冬晓老师积极参与教育部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建设工作,加强教学交流,推广成功经验。

    经心平奖教金信息学部评审委员会投票表决,推荐杨冬晓老师为2015年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候选人。

     

    主要事迹

    一、与时俱进,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1、授之以渔,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

    主讲信息电子学物理基础课程,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向学生剖析科学家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鼓励学生开拓思维,突破现有知识的约束;通过介绍顶尖学术期刊最新的相关进展,提高学习兴趣,培养批判性学习思维;以柔性方式引出问题,或自问自答、或引导学生思考、或激发学生脱口回答,既保持讲课的流畅性,又能潜移默化地训练他们的科学思维。通过课堂互动,促使学生主动思考,并把握学生的理解程度,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实践了理论性课程教学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思路的教学方法,有效培养学生的能力。

    2、知行合一,走出一条人才培养的新路子

    主讲电子产品策划与设计系列课程与项目:二年级的电子产品策划与设计I和四年级的电子产品策划与设计II本科生课程,与电子产品策划与设计项目III第二课堂项目,有机地形成跨3个学年、近2年的连续教学环节。让学生从二年级后期就开始进行市场调研与自主选题,通过企业家讲座、研讨交流、导师组指导,促使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自主进行创新训练活动。目的是让学生在专业学习阶段中,围绕一个实际工程技术问题,通过寻找解决方法的过程,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求知;同时还提高他们学习其它课程的兴趣与效果。而且,实践内容完全由学生自主决定、解决过程也由学生自主安排,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培育创新意识;实践出一条让学生自己学、自己想、自己走的路子。

    二、引领风气,加强顶层设计,重视教学改革

    1、真抓实干,完善专业建设,营造育人氛围

     任信电系分管本科教学的副系主任长达十年(20035-20137月),实现了所有本科教学平台都进入国家队2个本科专业都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2007年、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1年),也都是2010年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0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首批通过认证的电子信息类专业点;2个本科实验教学基地(信息与电子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浙江大学电子设计工程实践基地)都属于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与机械系共建)。每年组织全系教师参加关于教学工作、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方面的研讨会或专项活动,激发教师对教学的重视。而且,对教学重要事件和培养过程每一环节都具体过问,一抓到底。

    2、由点及面,凝炼教学理念,改革专业教学

    凝练出“以掌握基础、使用工具、锻炼能力为重点”的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理念:掌握扎实的数、理、电的基础,增强学习和研究的后劲;有效使用外语、计算机工具,提高获取知识、使用知识的效率;把课堂教学与实践环节都作为培养能力的载体,引导科学思维和研究方法。积极将这些理念推广到信电系2个本科专业的教学实践中,引导教师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

    三、关爱学生,为学生护航、为学系纳言

    关心学生,与学生零距离,有问必答、有信必回。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急学生所急,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参与创建信电系教育基金、设立ISEE奖助学金,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资助家境困难的学生。保持与学生的紧密联系,任何与学生有关的会议或活动,包括节日共餐、选课指导、专业确认、年级大会,都会尽量到现场与学生交流、答疑解惑。重视学生对学系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年级大会、座谈会、面谈、课间询问、邮件等方式,吸取学生的合理化建议;通过与出国交流返校学生的面谈、与海外深造毕业生的沟通,从学生的视角了解海外高校的可取经验。

    四、乐于服务,加强教学交流,推广成果经验

    2006-2010年任教育部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分教指委委员,2011年至今任中国电子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06年获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先进学会工作者。

    多次应邀在全国性教学会议上作报告,例如:在教育部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分教指委年会上作“信息类特色专业建设的若干实践”特邀报告(2009年)、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专题报告(2010年);在教育部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分教指委教学研讨会上作本科教学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大会报告(2011年);在中国电子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年会上作电子信息类专业知识体系梳理与课程体系重构报告(2013年);在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作本科教学理念与浙大信电系的改革实践专题报告(2014年)。

    多次应邀在其它高校作教学报告,例如:2010年在对口支援的贵州大学作本科教学报告;2011年作为二位校外代表之一(另一位是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长),在南京邮电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上作特邀报告;2015年在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大会上作教学讲座。

    五、教书育人,硕果累累

    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教书。仅在近3年,就获多项教学成果与荣誉,包括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及宝钢优秀教师、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还有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唐立新教学名师、优质教学二等奖、百篇特优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