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
苏德矿
教授
  • 推荐单位:理学部
  • 来校年份:1988.06
  • 所在单位:数学科学学院
  • 苏德矿:教学六字经
    推荐评语

    苏德矿老师作为理学部优秀教师的代表,曾经获得过“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浙江大学首届教学名师”等称号,同时还担任国家(网络) 精品课程《微积分》课程负责人、浙江省精品课程《微积分》课程负责人、浙江大学微积分课程负责人、浙江省高校高等数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等职位,在教学、科研上都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是其他老师学习的楷模,同意推荐苏德矿老师为2014年心平奖的候选人。

    主要事迹

     苏德矿教授为浙江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教授,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浙江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国家(网络)精品课程《微积分》课程负责人、浙江省精品课程《微积分》课程负责人、浙江大学微积分课程负责人,浙江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省高校高等数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是清华大学萧树铁教授主持的前国家教委“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研究课题组成员之一;主持国家十五规划子课题“经济管理类数学课程教材改革与建设”的项目;主持多项省、浙江大学重点建设项目。发表科研与教学研究论文20多篇;主编教材7本、教辅书6本、共600万字,其中本人撰写300万字。7本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获多项浙江大学多项教学成果奖。

    他爱岗敬业,对工作极端热忱负责。积极致力于《微积分》课程建设的改革与实践,潜心研究,总结、创新出多种教学方法。他授课充满激情、生动幽默、深入浅出,使《微积分》课变得妙趣横生。是浙江大学“学生最喜欢的浙江大学老师”之一,学生对他的评价是:“听苏老师的数学课是一种思维上的享受”。

    苏德矿于1995年获浙江大学巨人优秀教师奖,1999年获浙江大学东方通信优秀教师一等奖,2006年度荣获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711月被浙江大学学生会评为“浙江大学我最喜爱的十大名师”之一,2008年获浙江大学首届教学名师、20082010年连续两届获得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获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最佳教师奖,2009-2013 年连续五届获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我最喜爱的教师”奖。2012-2013年连续二届获浙江大学十佳教学优质一等奖之一。2013年获宝钢教师优秀奖,他负责的《微积分》课程于2008年、2010年分别获得浙江省精品课程和国家(网络)精品课程。

      一、爱岗敬业,不断探索教学内容、方法及手段的改革

    苏德矿自留校任教以来一直从事《微积分》教学工作,积极致力于《微积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实践,潜心研究,创新出深受学生欢迎的形象教学法(语言风趣幽默、形象比喻深入浅出)、探索发现教学法(书写定理由因索果或由果索因、证明定理采用分析综合、对定理中的难点分解处理、化难为易)、先练后讲教学法(教师讲清概念与方法后,学生在黑板上演练,然后大家讨论)、团队合作学习教学法(自主学习、团队讨论、问题发现、师生探讨)、网上师生互动探讨法(学生在网上提问题,学生、助教、教师一起讨论)和多媒体引导教学法(多媒体不仅用于授课。在课前课间播放对学生学习有帮助、对学生的人生观有教育、能开阔学生视野的视频)等6种教学法。其教学理念强调由实际问题引入概念、定义,讲清概念与方法,学生黑板演练,然后大家讨论、教师讲评等。他,热爱学生,授课充满激情、生动幽默,使《微积分》课变得妙趣横生,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学生说“听苏老师的课是一种思维上的享受”。他每学期均上两个教学班,教学效果受到浙江大学督导组老师的高度评价。他善于总结教学经验,把自己的授课提炼为“信息化环境下大学教学六字经:懂、透、精、趣、情、德的探索与实践”,为本校和其他高校老师作教学经验介绍,推广其教学理念。

      二、积极完成与教学相关的工作

    他是校微积分课程负责人,负责微积分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制定和组织答疑、统一阅卷等工作。工作认真仔细周全。每学期都要负责举行一至二次课程教学研讨会,交流教学经验,探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的改革,以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特别提醒青年教师每次都要参加教研活动,以便听取教师的经验介绍,让他们听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以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

    针对微积分难学、难懂的特点,他利用业余时间每年在紫金港校区为全校本科一年级学生义务开设“如何学好微积分与微积分的应用”、“微积分学习辅导”等讲座,每年讲座达四、五次。和同学共同探讨,增强学生学好微积分的信心。深受学生欢迎。从2013年年6月份开始每天坚持给浙大大一学生和浙大考研的学生进行微积分答疑,一天大约三小时左右。坚持不懈。

      三、是学生的“矿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苏德矿积极参加学校或学生举行的各种公益活动。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在浙江大学115周年浙大校友新婚典礼上的教师代表讲话、接受学生记者的采访、参加学生组织的电视访谈、担任浙江大学学生十大歌星预赛的评委、参加多场文艺演出,为学生带来欢乐、参加浙江大学三农协会举办的义卖捐助贫困小学的活动、在浙大红十字会年会上的演讲、给学生作“大学四年,你们要生活得更加精彩”的主题报告等等。连续两届担任新生之友,把育人放在和教学一样重要的位置上,结合教学内容向学生传授做人的道理。他希望能把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渗透到教学中去,引导学生们奋发向上。

    每学期课程的最后一堂课后,他时常给同学献歌一曲,浙江大学校歌激发同学们的爱校热情;昂扬的励志歌曲激励同学们大胆探索、不畏艰难险阻,勇攀学术高峰;轻快动人的青春小调让同学们把握时光,珍惜岁月。他还时常写寄语鼓励学生,做个优秀的大学生。

    苏德矿爱学生,学生更喜爱他。走在校园的路上,总不断有同学停下来主动跟他打招呼问好,亲切的称他“矿哥”。不过最近几年有的同学已经叫“矿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