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教学贡献提名奖
王晓萍
教授
  • 推荐单位:信息学部
  • 来校年份:1988.08
  • 所在单位: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 王晓萍:教学是教师的首要工作
    推荐评语

    王晓萍老师一直以教书育人为已任,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在教学中,她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不断探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机制和手段;注重课程建设,开发了资源丰富的课程网站,编写了系列高质量教材,讲授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同时,她非常注重育人,多次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并3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获得了浙江省首届高校优秀教师奖、浙江大学师德先进个人、优质教学奖等多项荣誉,得到了学生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作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系主任,她在各项工作中率先垂范,带领光电系在本科教学方面取得瞩目成效。

    经信息学部“心平奖教金”评审委员会投票表决,推荐王晓萍老师为2014年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候选人。

    主要事迹
     

     一、热爱教学、锐意改革、成效显著

    王晓萍教授从教26年来,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教学工作,努力践行教书育人职责。她不仅以身作则开展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全力推进专业综合改革,使光电系教学业绩明显提升;更是一名深受学生尊敬和喜爱的好老师。

    1. 教学效果好,课程建设取得好成果。王晓萍教授是光电系微机类课程负责人,主讲本科生、研究生多门课程,教风严谨、认真负责,在学生中具有很好的口碑;她负责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智能测控仪器设计”被评为浙江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并以“优秀”通过结题验收。主编的《微机原理与系统设计实验教程》2012.5出版,得到微机教学权威专家邹逢兴教授的高度评价;参编(第二编者)教材《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被评为2009年国家精品教材,并在2012年作为主编获首批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在教务网上总能看到学生这样的评价,“很喜欢王老师,因为老师上课严谨而有条理,关心同学”;“很幸运,在大学能上王老师的课”;“课程资源充足,老师与学生互动多,启发性教学,收获大”;“非常好、非常负责的老师”;等等。王老师还收到过一位外校学生发来的邮件:“王老师:我是一名在成都读大学的大二学生,我们现在还没有学单片机的,要到大三的时候才会学习,我现在自己在学单片机。感觉有一些茫然和困惑,但是很幸运看了您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视频的学习,让我受益不少,走了不少的捷径。您讲得很好,谢谢您!”

    2. 倡导与实施课程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王晓萍教授对待教学工作可谓“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她负责的课程资源丰富、教学效果好,但她并不满足,她认为研究型大学的课程教学更应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性、研究性学习,要体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因此她提出并实施了基于“项目学习”PBL的优生免考举措,在微机课程中已实施6届,为优秀学生发挥潜能提供了良好平台,深受学生欢迎。学生因此项改革发表科技文章7篇,更产出了很多优秀作品,教师发表教改论文2篇,多次在国家光电教学分教指委介绍教改经验。该项举措已在多门专业课程中推广,成为专业教学改革的一个亮点。以微机课程的改革为引导,光电系多门课程结合实际开展小组讨论、大型作业、课程项目设计等教改探索与实践,逐步实现“从传授式教学向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并重”的方式转变,促进专业教学的学习与研究互动,教学和科研互动。

    3. 创设“层次化实验、多模式实践”的课内外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王老师总是把学生、教学放在最重要位置,努力为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施展才能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课内她提出并实施“基础型、综合型、探究型”层次化递进式的课程实验改革;课外创建功能完备、条件良好和管理开放的“大学生光电设计创新实践基地”,试点“长时间实习”,设立“光电系本科生实践创新项目”等,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4. 研发建设了集全部专业课程于一体的专业网络教学平台,丰富课程教学资源。王晓萍教授从2007年开始设计建设“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网站,在追求丰富课程资源的同时融入教改思想和先进功能,为此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目前具有“虚拟课堂、虚拟实验、虚拟考试”等功能的课程网站,为自主学习、师生互动提供了良好平台,得到学生的高度评价。

    经过几年的优化和完善,2010年王老师提出以微机课程网站为模板构建“集全部专业课程于一体的网络教学平台”,以此推动专业教学资源的电子化和网络化。近40门专业课程以及光电系老师开设的学校通识课、选修课等均在该平台中。该网络平台已在校内6个专业得到应用。

    5. 积极推进专业综合改革,提升专业教学质量。2009年担任光电系教学副主任以来,王老师为光电系本科教育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推行“教法、学法、考法”改革,努力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以课堂为主向课内外结合、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过程结合”的三个转变;积极推进课程、教材和网络资源建设,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等工作,使光电系的本科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浙江大学院系本科教学质量年度量化考核中,从2009年、2010年的第10跃居为2011年、2012年的第1、第22012年,本科教学获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2014年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受邀在学校相关会议做特邀报告4次。

        王晓萍教授在教学及管理中勇于探索与实践。近五年来,承担校级以上课程建设和教改项目12项(主持7项);第1作者发表教学论文10篇;2010年同时被评为光电系最有魅力的老师最认真负责的老师最具亲和力的老师2011年被评为光电系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在两次评比中,得票数均为最高;获得浙江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浙江省高校首届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

    . 认真科研,一丝不苟

    王晓萍教授从事水环境检测技术与仪器设计等方向的科研工作,科研工作饱满、业绩优秀。

    2004年以来,作为负责人获批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省重点基金1项,省科技计划优先主题1项;主持国家863探索项目3项,主持国家基金项目1项,第二成员参与国家重点基金项目1项,第二成员参与重点863项目1项;主持国际、国内横向项目多项。

    认真完成每个项目,06年来通过技术成果鉴定2项,成果转让产业化1项;2006年立项的863项目,验收时获得专家一致好评获得滚动支持而新立1项目;2010年立项的一国际合作项目验收后获滚动于2012年新立1项目。

    近五年发表SCIEI收录论文近30篇(其中TOP8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认真做好研究生指导和培养工作,所在实验室在20102013年每年的光电系文明实验室评比中,连获“文明实验室”、“最和谐实验室”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