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教学贡献提名奖
邢以群
教授
  • 推荐单位:社会科学学部
  • 来校年份:1986年
  • 所在单位:管理学院
  • 邢以群:做一名“催化师”
    推荐评语

    邢以群教授是教书育人的典范。他在浙江大学任教27年来,以教书育人为已任,长期坚持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硕士生开设多门课程。他特别重视教学与育人相结合,融育人于教学过程之中。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他持续致力于教学研究,编写高质量教材,开发高水平案例,针对不同教学对象探索不同教学方法。不仅如此,他还通过规范管理学课程组活动、搭建管理学课程网站、组织全国性教学研讨会、举办师资培训班,开展全方位的教学交流,为在更大范围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尽力奉献自己的力量。

    邢以群教授的努力得到了学生和同行的普遍好评,他连续二届被评为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在全国管理学出版、管理学教学、管理案例开发等领域中也具有较高的声誉。

    鉴于邢以群老师教书育人方面的突出贡献,社科学部推荐邢以群老师为2014年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候选人。

    主要事迹

    一、 精心编制高质量教材

    邢以群教授从1992年主讲《管理学》后,深入研究管理学,历时五年,于1997年出版了自编的《管理学》。由于该教材条理清楚、概念清晰、结合中国实际,1998年即被教育部作为向全国高校重点推荐的两本《管理学》教材之一。2005年修改出版第二版,2012年出版第三版,至今已累计发行40多万册,为众多高校所选用。

    2005年开始,针对本科生缺乏社会阅历的特点,花三年时间编写出版了国内第一本结合大学校园生活、专为缺乏社会阅历的本科生编写的全彩《管理学》。2009年该书入选浙江省高校重点建设教材,2011年出版第二版,深受师生喜爱。

    2012年与浙大出版社合作,发布了国内第一本多媒体数字教材《管理学》APP,上线三个月下载量就超过5000次,2013年获得第二十二届浙江省树人出版奖

    二、 持续致力于课程建设

    20022004年分别承担了浙江大学重点课程、精品课程《管理学》建设项目,20052007年承担高教出版社重点项目管理学教学整体解决方案2008年承担学校首批研究生示范课建设研究生《管理学》2010年获得学校第二批研究生示范课建设“MBA《管理学》2011年获批浙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管理学三维教学管理模式研究2012年获得浙大本科建设项目管理学组织化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2013年获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

    通过项目建设,本科《管理学》成为第一批校级精品课程(2004)、重点课程(2005),品质课程(2006),2008年成为省级精品课程。所承担的二个研究生示范课建设项目结题评价圴为优秀本科课程组织化教学模式研究与探索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发表了中西方管理学课程教学方式比较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7篇教研论文。近五年开发和编写6个教学案例,其中四个分别获得2010-2013 MBA“全国百优管理案例

    三、 组织开展各种教学交流

    2005年开始,牵头组织举办全国高校《管理学》课程教学研讨会或《管理学》课程师资培训班,至今已举行五届教学研讨会、三期师资培训班。该教学研讨会和培训班得到了同行热捧,参加的教师和学校不断增多,现已成为业内品牌教学研讨会之一,2012年的师资培训班被列入教育部骨干教师高研班项目。

    多次应邀出席福建、江西、天津、河南、辽宁等省市精品课程建设会议,作大会主题报告。应邀为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学院等教师作教学经验交流,为教育部经管类师资培训班、全国案例开发与教学培训班、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西部骨干教师培训班等作专题报告。

    四、 建设开发管理学课程网

    2007年,邢以群教授自行组织开发建设的管理学课程网www.glxkc.net)上线。这是一个开放的共享交流平台,教管理学的教师和学管理学的同学可从该网站中获得众多的动态更新的各种辅助教学资料。同时,该网站还可用于课程辅助教学,在线提交和批改作业、在线答疑等。目前,已有全国1500多名管理学课程主讲教师、上万名学生注册使用。

    五、 精心准备和上好每一次课,把学生的事放在第一位

    精心准备每一次课程教学内容,特别注重融育人于教学过程之中。注重研究教学对象特点,根据教学对象设计具体的教学方法,逐步形成了本科体验式、研究生问题导向型、MBA案例式教学方法。近十年来,每年的科学学位与专业学位课堂教学工作量都在200学时上下,历年课程教学质量评估优良率100%

    坚持两周一次的学生学术例会。认真批改回复学生提交的每一次作业,及时回复学生的邮件和提问,认真指导和仔细修改学生的每一篇论文。只要有时间和可能,就答应学生的邀请作讲座、做嘉宾、当评委,以及做指导老师。任何时候都不忘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主动关心学生、引导和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各类事情。

    六、 获得过众多荣誉,得到了学生的好评

    入选浙江省151人才梯队,获得过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在研究生会、学生会举行的首次良师益友评选中获得良师益友称号。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曾被评为竺院年度最佳教师MBA“年度最佳教师、管院最具幽默感教师2010年、2012年分别获得浙江大学第五届、第六届三育人标兵,2013年获得学校第三届师德先进个人等。

    一位博士毕业生在给邢老师的邮件中说:您可能并不认识我,但您的《管理学》我听了四遍——都是蹭课的……。谢谢您的课!2002年,我第一次旁听了您给研究生开的《管理学》课程。您不但帮我打开了管理学这门学科的大门,而且教我学会了如何分析和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今天(准确说是昨天),我被正式授予管理学博士学位,并和一家咨询培训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7年前我为自己设定的人生目标已经圆满实现,而下一阶段的计划和执行也已启动。如果没有您的指点,我想不会有我的今天。所以,请接受我真诚的感谢!谢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