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
姚缨英
教授
  • 推荐单位:工学部
  • 来校年份:2003.07
  • 所在单位:电气工程学院
  • 姚缨英: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推荐评语

      姚缨英教授从事教学工作三十年,承担了大量的面向全校电气类基础课程教学工作,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活动中注重课堂教学的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课堂气氛活跃,教学质量多年评价优秀,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和爱戴,得到同行老师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姚缨英教授高度重视教学研究,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尤其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成绩显著。她是省级精品课程的负责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要负责人;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2),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2项排名11项排名4);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姚缨英教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排名3)、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1)。她以科研反哺教学,课堂教学结合工程实践,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成效显著。

    姚缨英教授忠诚教育事业,有优良的职业道德,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工学部评审委员会一致推荐姚缨英教授为2013年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候选人。

    主要事迹

    姚缨英从事教学工作30年,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业绩突出。2005年起任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电工电子基础教学中心主任、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级电类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主要负责人,承担了精品课程省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爱迪生班建设等工作,成绩突出。

    一、甘当平凡园丁,始终辛勤劳作,教学效果优良。

    先后开设本科生课程10多门,研究生课程2门,博士生课程1门。近四年来,平均每周为本科生上课超过12学时,课堂教学质量考评优良100%,优秀率70%。该教师2011年度完成教学工作量540学时(前两年平均)(2011年度课堂教学量424学时)。20112012学年6门课程教学评价优秀率100%。

    所教授的课程多次被评为优秀示范课程,学校督导组资深教授给予评价为:“……内容熟悉且具有较高的深度和综合能力好,内容丰富,科学性系统性强;理论联系实际,及时补充新内容,不照本宣科;能提出新问题,让学生进行思考和创造性学习;讲课有吸引力,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探索能力;老师具有较高理论修养和科研实践能力”。

    2011年,学校就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专门组织专家听课检查,两位专家对于该教师讲授的新开课电路与电子实验均给予很高评价。

    二、锐意改革,倡导“思中学-学中用”,推进自主、研究型学习,并取得显著成绩。

    对传统实验项目重构和改造,形成问题导引、留白教学、研究拓展等各具特色的实验教学方法。通过精心组织的讨论课培养发散性思维、探索和互助精神。开发了课程综合练习和跨课程练习引导学生拓展思维、提升能力。研制教学装置、探索新的实验手段等。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核心期刊、四期连载特别报道和专题访谈,开发的跨课程实验项目获最佳论文奖。作为编审参编《电工电子创新实验》,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10年出版。该教材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从全国4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征集并遴选出的48个研究与创新性实验项目,其中包含姚缨英为主所提供的4个项目,并应邀进行创新性实验教学的示范巡讲。所提供的实验项目被TI杯模拟电子系统专题邀请赛以及多所高校引用或参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组副组长、省级教学名师、东南大学胡仁杰教授对这些实验项目评价为具备普适性和推广性,视角独特,在研究性、探索性、趣味性和综合性方面进行了颇为有效的再设计,有利于引导学生研究拓展、综合运用知识与自主学习探索

    主编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电路实验教程》为首批出版的全国电工电子系列优秀示范教材,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电气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志功教授评价该教材“在基础实验中精心构筑了实验设计,实验现象体现问题导引,具备研究性和可拓展性,易于在教学中营造“问题情境”,推进了研究式教学和启发性教学”。主持建设的“电路原理实验”为省级精品课程。

    组织了与国际接轨的电类系列基础课程改革,强化系统概念和课程间的关联与融合,相关成果发表于核心期刊,受到清华大学等同类高校的高度关注。

    三、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影响学生。

    无论是开设高层次的实验班还是生源良莠不齐的重修班,该同志答疑解惑细致入微,在关心同学之余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和学生,从不迟到早退,随意调课。2009年的6月,杭州遭遇几十年罕见的暴风雨,从天目山路到紫金港全程积水,最深处,没至大腿,当姚老师浑身湿漉却准时到达课堂时,同学们不约而同鼓掌致意,那一次,学校的课程大都暂停。2012年春学期的电路原理甲II课堂上,姚老师突发咽喉水肿,发声艰难,她抱着话筒顶下了两节课,令学生很感动,同学们给她送水递药,甚至接到另一校区学生的慰问电话,方知有同学就此事将评论之帖发到了CC98上。收到多封邮件,或发表感概,或关心,还有给予康复的指导。这样的事件很多,成为激励着她做更多有益于学生的工作的动力。以其人格魅力结交了不少学生,并成为长久的朋友。

    在教务管理系统课程反馈的只言片语中,褒奖之辞也时常见到:“电讲得最好的老师”“和善、细致、耐心”“认真负责,教学内容丰富要求高,善于引导同学思考和拓展应用”“除了专业知识以外,我收获最多的就是求是精神和敢于质疑的勇气”。“有些疑难的问题,都能尽快给出自己的答案,并在课堂上和同学们认真讨论,这是我上大学以来没有碰见过的!我不敢说所有同学,但很大一部分都被您的态度感动了!”“您治学教学的态度让我感受到一所大学真正应该具有的学风,这才是我上大学以来收获的最珍贵的东西!”……。广大学生的爱护成为激励该同志不断以学生为本,与时俱进地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的动力。

    四、汲取科研成果养分,提升教书育人水准,辛劳换来学生成长。

    为进一步提高自身素养,不断涉足新的领域和研究,尽可能承担高水平的科研课题。作为第三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作为负责人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作为第二作者出版专著1部。完成(正在承担)86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教育部留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共15项。发表SCI文章16篇(其中第一作者13篇)。

    她所教授的课属于技术基础课,但她积极奉献自己的学识和经验,将科研成果和教学改革成果不断融入授课内容之中,并通过示范作用对整个教学团队施加影响。她开发的非接触电能传输实验和基于混沌掩盖的保密通信实验,源于科研,经过精心挖掘和组织,成为二年级学生能够理解、与电路原理课程基本知识密切关联、能用最基本的手段实现、且具有强烈直观效果的综合实验,先后有4组同学于课程期间撰写的论文在期刊和全国会议上发表,并有多位同学受这些实验的启发,申报SRTP和国创立项。

    她擅长在常规课程中添加“催化剂”,营造思考、发挥和运用的氛围,精心策划的任务,只有在经过磨砺后方可完成,一些同学也正因此发现了自己的能力,成为推荐深造的资本之一。自动化控制系优秀毕业生、获取斯坦福高额奖学金的彭晨同学(3039911134),其推荐信之一出自姚老师,源于电路原理课程研究性练习的突出表现。

    共指导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830组,学生总人数101人;2组参加挑战杯。指导大二学生发表论文9篇。

    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姚缨英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2);浙江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2项排11项排4),二等奖1项(排4)。获得了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二等奖;2010年获得了宝钢优秀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