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教学贡献提名奖
董平
教授
  • 推荐单位:人文学部
  • 来校年份:2002.12
  • 所在单位:人文学院
  • 董平:做学生的人生导师
    推荐评语

       董平教授长期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无私奉献,敬业乐群,历年共开课十五门,年均授课时数达200课时以上,深受学生喜爱,并被学校授予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和浙江大学优秀教师一等奖。他为人师表,言传身教,长善救失,在关心学生学业的同时,通过师生茶话会、与学生一起体育锻炼、资助困难学生以及连续九年为学生逐句讲解儒、释、道三家经典文本等,对学生的生活和心灵成长倾注了很多心血。

    董平教授是是我校“中国哲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曾在《哲学研究》、《学术月刊》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10多篇,出版论著和译著多部,整理点校古籍近千万字,并兼任着多种全国性的学术职务,如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组评审专家、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国家一级学会“朱子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浙江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社科联理事,浙江文献集成编纂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编委及“明人集部”主编,《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续编)编委等。

    作为哲学系主任,他一方面创新教育理念,曾多次撰文倡导真正的大学应该是至善这一最高价值理念的承担者和体现者,好的大学教育首先在于培养人,在于开明人的内在德性,养成健全的人格,并提出大学教师要有所担当,要师而有道,不仅要善教,更要乐教;另一方面他努力探索大学教育新路径,积极参与学校的课程建设,包括教育部的网络视频公开课《王阳明心学》,学校的通识核心课《孔子与<论语>》等皆反响良好。

    董平教授还十分热心国民教育,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工作,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他曾先后在央视的“百家讲坛”主讲《名相管仲》和《传奇王阳明》,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并曾多次受邀到国内外大学、省市图书馆等进行公益性学术讲座,对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提高国民精神修养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主要事迹

      董平教授常说,教书育人是他毕生的心愿,而为人师不仅要授业,解惑,更要传道,要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信念,养成崇高的人格。在浙江大学从教的12年间,他始终心系学生,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守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以踏实的言传与身教践行着一位高校教育工作者对自我使命的承诺,2012年,董平教授被授予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称号,获得浙江大学优秀教师一等奖,被评为“求是特聘教授”。 

    一、以教为乐,诲人不倦

    董平教授是浙江大学哲学系主任,长期承担着系里的行政管理工作,同时作为一名中国哲学和佛教哲学方面的研究专家,兼任着多种全国性的学术职务(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国家一级学会“朱子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浙江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社科联理事,浙江文献集成编纂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编委及“明人集部”主编,《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续编)编委)。尽管科研工作很繁忙,但他依然长期从事一线的教育教学工作,执教至今,平均每年的课时基本都在200课时左右,多的几年甚至达到了260课时以上,历年共开课十五门,总授课人数近3000人。其中,《中国哲学范畴》、《孔子与<论语>》、《中华文化精髓》等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不仅如此,董平教授还一人承担着竺可桢学院本科生的中国哲学必修课以及学校预科班的教学任务,每年还要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同时,在每周四的晚上,董平教授还会以读书会的形式为学生逐句讲解儒、释、道三家的经典文本,自2004年至今,从未间断,吸引了众多不同专业的学生前去听讲,到现在为止已经阅读过的原著包括《四书》、《老子》、《传习录》、《心经》、《金刚经》、《坛经》、《大乘起信论》等。

    难能可贵的是,面对并不轻松的教学任务,加之紧张的科研安排,董平教授依然能够保持着平和的心态。他常说,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教书匠,但却愿意做一个快乐的教书匠,并希望能够将自己的快乐带给学生。如果为学的最高境界是“乐学”,那么教育者的最高境界就是“乐教”,以教为乐。正是对于这一点的认同,董平教授对待教学工作极为认真,每学期开学之初都会根据之前授课和学生的反馈的情况,提前制定合理的教学大纲,上课之前会再将需要讲的内容看一遍,即便这门课已经上过很多遍,他也丝毫不马虎。因为平时工作繁忙,董平教授经常顾不上吃饭就赶到教室给学生讲课,却每次都能够精神饱满地完成讲课。他风趣而机智的授课风格,儒雅的气质给同学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他的课也因此成为浙大学生的推荐课之一。而对于学生的提问,董平教授不仅非常欢迎,而且都会耐心地予以一一解答。 

    二、创新教学理念,探索大学教育新路径

    董平教授不仅开课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几乎每年的教学质量评估都是优秀,这和他多年来一直创新教学理念是分不开的。他认为真正的大学应该是至善这一最高价值理念的承担者和体现者,而好的大学教育首先在于培养人,即开明人的内在德性,养成健全的人格,并通过言行将之表达出来,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成为一个好公民。这就对大学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不断充实自我,师而有道,不仅仅是教,而且要“乐教”和“善教”,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因此,在具体的授课过程中,董平教授始终以学生为本,立足于素质教育,通过启发式教学和生动有趣的讲解,在向学生传授了知识的同时,致力于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陶冶他们的人文情怀。平时,在和学生讨论问题的时候,若产生分歧,他极少会让步,反而更加据理力争,这样的行为可能一开始会被理解为是过于严苛,不近人情,但时间久了,学生慢慢领会了他的良苦用心:知识需要被尊重,为学需要有主意。

    进校至今,董平教授一直积极地探索大学教育的新路径。作为哲学系主任,他非常关心系里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因此,时常和各个研究方向的老师就课程设置及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问题进行讨论,以制定更为合理的方案。并利用到各个兄弟院校出差开会的机会,一方面积极学习对方的办学经验,另一方面通过邀请对方师生过来讲学或参访以加强双方之间的交流。从教期间,董平教授举办了多次会议,例如中欧论坛,“沟通与创新”——中西哲学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等,邀请了国内外哲学界及相关领域的重要学者来学校,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能力,为他们的求学和成长创造更好平台。并且,董平教授还多次邀请陈来,陈鼓应,沈清松等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到学校做讲座,以提升学生的哲学素养。同时,他还积极地参与学校的课程建设,包括教育部的网络视频公开课,学校的通识核心课等,皆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三、为人师表,是良师更是益友

    董平教授自担任哲学系主任以来,始终以学生为重。他常说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文化的传承者和历史的开创者,因此,对于学生的事情,无论学业或是生活,无论大事还是小事,他都倾注了很多的心血。

    首先在学生的学业方面,除了认真负责地完成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外,董平教授还利用办会议,开讲座等各种机会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他时常强调读书之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因此每年都会从自己的科研经费中专门划出一部分作为学生购书之用,以此来鼓励学生爱读书和读好书。

    其次在学生的生活方面,很乐意和青年人交朋友的董平教授,只要有时间总是积极参与学生的活动,例如接受学校社团的访谈,参加学生组织的晚会,义务为学生做讲座等等。并且,他尤其关心学生心灵的成长,所以每个学期都会自掏腰包开茶话会,和学生一起聊聊学习和家常。而热爱运动的他,每周都会找时间和学生一起去打打球,以了解学生的想法,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

     董平教授谦和有礼,平易近人。平日走在路上,遇到熟悉的学生,他常常会停下脚步和他们聊几句,而碰到那些不太熟悉的学生同他打招呼,他也都报以和善的微笑。当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是有求必应。曾有一位本科生毕业后想去清华读研,但因为害怕与对方老师不熟而被拒绝,所以非常犹豫,他了解了情况后,专门请那位老师到杭州,通过沟通,帮助那位学生达成了继续深造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