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教学贡献提名奖
傅承新
教授
  • 推荐单位:农业生命环境学部
  • 来校年份:1985.03
  •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 傅承新:百分之百精力投入教学工作
    推荐评语

     傅承新老师忠诚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从教28年来,老师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勤奋工作,严谨治学。他坚持科研促进教学的理念,将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材讲义,2004年获得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获得国家精品课程;他提出并实施了《植物学》实验的小组化自主研究性学习体系,为生物实验中心2006年申请获得国家级示范中心做出了主要贡献;他首创了国际化、全英文的中美野外植物学实习课程,提出的“大类基础课《植物学》国际化研究化教学改革与实践”课题得到了学校2011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的资助,2012年获得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他积极为教学团队建设和理科基地班培养和实验中心建设做出贡献。

    长期以来,老师一直坚持在本科教学的第一线,在教学方式和内容上倾入了大量的心血。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傅承新老师关心爱护学生,引导学生成为品学兼修、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坚持学生为本的观念,积极投入教书育人,2002年获浙大“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2001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和2002年教育部理科基地建设先进工作者,2006年获浙江省教学名师,2009年浙江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2011年获聘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学岗。

    傅承新老师有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在教学工作和育人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广大师生的敬重和爱戴,得到同行普遍认可。学部同意推荐傅承新老师为心平奖教金候选人。

    主要事迹

    1)坚持学生为本的观念,积极投入教书育人。  28年来,本人坚持大学的主要任务是教书和培养学生,自己从事的科学研究,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教好书、提高教学质量。因此,20多年来,无论工作再忙,教学的生态环境不理想,始终坚持本科课堂教学、野外实习教学第一线,做到学生在学习上有渴望和要求,我都会尽力尽职去做,为他们服务,无论他(她)是哪个学院的;同时,要求学生积极思考科学问题、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无论目前学习还是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2002年获浙大“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2001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和2002年教育部理科基地建设先进工作者,2006年获浙江省教学名师,2009年浙江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

    2)坚持科研促进教学的理念,将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材讲义。由于国内的植物学教材还停留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水平,因此合并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改革教学内容,于2002年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最新分类系统和研究结果的《植物学》教材,正在修订出版第2版;使浙大学生获得的植物学知识与欧美同步。同时出版了直观形象化的多媒体教材和网站,为此2004年获得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获得国家精品课程。

    3)提出并实施了《植物学》实验的小组化自主研究性学习体系。2003年开始,在常规实验内容基础上,提出了小组化、自主研究性实验体系,每3-4人一组,根据兴趣选择结合植物学教学内容的研究题目,在课外完成;难能可贵的老师通过晚上在实验中心值班进行指导,最后通过课堂答辩完成实验,使本科学生从一年级就开始了良好的科学研究的训练,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这项改革已坚持10年,为生物实验中心2006年申请获得国家级示范中心做出了主要贡献。

    4)首创了国际化、全英文的中美野外植物学实习课程。2007年开始,随着浙江大学提出的本科教学国际化理念,我们提出了利用短期合作研究的外籍教师给本科生上课、首创了与美国北卡、哈佛教授合作的《中美植物学野外联合实习》课程,每年5-6月,北卡学生来浙大与我们选《植物学实习》课的学生12组成小班,进行全英文联合课程学习,2008-2012已实施4年(次),效果很好,深受学生欢迎。按照协议和课程设计,2010年和20127-8月,选课的浙大学生已2次到北卡和哈佛进行了该联合课程学习,取得了很有价值的成绩。该国际化课程要求学生从听课、野外学习、选择感兴趣内容最后完成读书报告,全程英语。该课程使学生开阔了国际视野,掌握了东亚北美植物间断分布的现状与历史、了解了地理板块学说的植物学意义;也增强了中美生物学学生的交流。2011年和今年,该课程已拓宽到台湾的联合实习。为此浙江大学牵头的国家基金委理科基地人才项目“野外生物学基地建设”20072011两次获得项目资助(180+400万),本人起了重要的组织和骨干作用,本人是2007年项目的起草人和具体实施者,而国际化联合实习课程是2011年项目的重要内容。为此,我们提出的“大类基础课《植物学》国际化研究化教学改革与实践”课题得到了学校2011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的资助,2012年获得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5)培养了一支热爱本科教学的高水平大类课程师资队伍;如何提高基础课教师的学术水平是高校的难题,作为带头人,不光是教学上自己讲奉献,也要求大家敬业,而且在科研上也带领大家认真专研,积极争取国家、省重大项目,使来自不同校区的教师团结奋斗,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国家精品课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野外生物学实习基地建设、国家级生物学实验示范中心、植物学、生态学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濒危动植物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省药用植物资源学重点学科等),整个团队学生评教质量优秀率达到50%。同时,积极鼓励年轻教师出国进修深造,积极开展国际合作。7人中,多数出国进修过,2人获学校“新星计划”出国深造,2人回国后成绩显著晋升教授,1人晋升副教授;近5年团队每年发表SCI论文在10篇以上,每年有多篇较高水平论文>5>4发表,反过来,推动本科教学的质量提升到新的水平,使国际化、研究化教学成为可能。

     6)为理科基地班培养和实验中心建设呕心沥血,培养了一批生物学优秀人才。1997年开始,组织实施理科生物学基地和生物实验中心建设,为国家理科基地生物学基地班精心设计了培养方案,为如何把当时二本成绩入校的学生培养成生物科学优秀人才付出了相当大的心血。201110月,是首届理科基地班学生毕业10周年,我代表学院组织了纪念座谈会,得知32位学生,18位获得博士或正在攻读博士,11位硕士,5位在国外深造,一半在大专院校和研究院所及科技部和中科院工作,培养了一批生物学优秀人才,也为如何培养580-600分的高考学生积累了宝贵经验,为目前的求是班培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