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教学贡献提名奖
鲍世宁
教授
  • 推荐单位:理学部
  • 来校年份:1982.01
  • 所在单位:物理学系
  • 鲍世宁: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
    推荐评语

      鲍世宁教授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的一线,在承担《普通物理学》荣誉课程的建设工作中,不断充实《普通物理学》的教学内容、改革《普通物理学》的教学方法。每次教学效果评价均为优秀,6次被竺可桢学院的学生评选为最佳任课教师。重视现代化教学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开展个性化的特色教学。探索基础教学中大班上课与小班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经常到物理系求是科学班学生的宿舍,是物理系到学生宿舍的次数和时间最多的教师之一;向青年教师传授提升教学效果的经验、方法,为提高浙江大学基础学科教学质量作出重大贡献。鉴于鲍世宁教授在人才培养上所作出的贡献,特推荐其为浙江大学心平奖候选人。

    主要事迹

      鲍世宁教授承担《普通物理学》荣誉课程的建设工作,充实《普通物理学》的教学内容、改革《普通物理学》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上力求完美,在课堂上注意学生的反映和要求,在完全熟悉教学内容的前提下,谨慎、稳妥地改进教学手段。每次教学效果评价均为优秀,6次被竺可桢学院的学生评选为最佳任课教师。教学工作量饱满,近年来,年教学工作量均超过300学时,是物理系承担教学工作量最多的教师之一。以教学工作作为自己的天职,在教学工作量计算方法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坚持从学生的要求出发,尽可能多地开出优质的物理课程。

    在教学中,鲍世宁教授想办法为学生打下良好的物理基础,同时努力使学生初步学习到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问题的方法。结合教学难点的开发物理教学多媒体,用多媒体教学手段配合各种课堂演示实验来提高教学效果。采用国外原版教材进行各种层次的大学物理双语教学尝试。重视现代化教学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开展个性化的特色教学。探索基础教学中大班上课与小班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近年来随着学生素质的提高,注意大学 物理教学和中学物理教学的衔接,加强物理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实事求是地不断修改和补充物理学的教学内容。

    作为物理求是科学班2010级负责人,鲍世宁教授积极参与物理系求是科学班的建设工作。认真负责地参与制定物理求是科学班培养方案,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与完善;为了使物理求是科学班的学生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在物理求是科学班积极开展了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积极选送优秀学生到国际一流学校出国交流访问;聘请国外著名教授为物理求是科学班的学生开设单独的课;强调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实践。为解决学生的各类具体问题,经常到物理系求是科学班学生的宿舍,是物理系到学生宿舍的次数和时间最多的教师之一。

    作为理学部青年教师指导小组成员, 鲍世宁教授参与理学部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通过听青年教师的课和与青年教师座谈,向回国的青年教师征集国外基础教学的信息,与青年教师共同探讨提升教学效果的途径,为提高浙江大学基础学科教学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鲍世宁教授积极推动大学物理精品课程的建设,担任了浙江省大学物理精品课程建设的负责人,承担了5项各类教改项目,发表了4篇教学文章。

    其他事迹

    指导研究生认真负责,已经有8位硕士生和6位博士生毕业。研究生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取得了出色的研究成果。其中宋飞同学对有机-无机的界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在不同金属单晶衬底上构建了多种有序的有机吸附层,采用不同的实验手段对有机-无机的界面及其电子结构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他独立自主建立起四探针表面电导测量装置,获得了自组装有机表面上的电荷传输信息。研究结果对于理解电荷在金属-有机界面处的传输有实际指导意义。研究成果在2009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Nature Nanotechnology上,影响因子超过28。是2009年度浙江大学中研究生发表论文影响因子最高的。目前这些毕业生分别在美国布朗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有的回国后,已经被成为大学的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