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教学贡献奖
施岳定
教授
  • 推荐单位:工学部
  • 来校年份:1978.08
  • 所在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 施岳定:课堂,最喜欢的地方
    推荐评语

    施岳定教授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工作,对待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活动中注重课堂教学的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课堂气氛活跃,教学质量历年评价全部优秀,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和爱戴,得到同行老师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施岳定教授重视教学问题研究,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创新的教学方法,成绩显著,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为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是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并获得省级教学名师奖。

    施岳定教授忠诚教育事业,有优良的职业道德,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工学部评审委员会一致推荐施岳定教授为2012年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候选人。

    主要事迹

        一、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施岳定长期从事基础课程教学,把教好书、育好人作为自己的天职。不仅有很高的教学水平,而且关心学生的成长,不仅传递知识,还用思想引导学生,给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予以有益的帮助,受到广大学生尊敬和很高评价。他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积极推进创新的教学方法改革和实践,他将日常教学过程与考核方法有机结合,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他重视课堂教学的互动,使教学课堂气氛活跃。他的教学深受广大学生欢迎和喜爱,课程教学质量每年都被评价为优秀,学生在网上或在学习感受中这样写道:“图学施老师是至今我遇见的大学老师中印象最深的一位,不仅是老师的教学水平很高,更是老师上课的风格深深的烙在另外我的心中,很多人都感到佩服,给我印象最深的不仅是老师的专业知识,更是老师给我们讲的人生哲理、大学生活、学习方法、如何对待困难挫折等等……”;“老师不仅有很深的专业造诣,而且他儒雅、平易近人的形象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形象使得我们更有兴致去学好这门课程”;“有幸在学习过程中得到施老师在学习方法、为人处事等方面的指点,让我终身受用”。

    施岳定始终牢记教好书是一个老师的责任。精心准备每一堂课,精心设计每一个实例,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他能够帮助学生提炼知识的内在规律,掌握知识的构建体系,引导学生不断地思考问题,使学生的思维能够从听课中一次次得到锻炼和加强,在充满创新和自主学习的方法中锻炼能力,提高素质,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学生们是这样评价自己的老师的:“施老师讲起课来总是得心应手,挥洒自如。这就能看出他过硬的教学技术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他可以把抽象的、枯燥的东西讲的很形象、很生动”;“……的方法,是强调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空间想象的能力”;“施老师更让我们领略了他娴熟的专业知识的应用,不仅授予我们如何为之的方法,更向我们阐明之所以为之的理由”;“施老师给我们进行的……训练方法,让我以前认为学习工图非常枯燥、“机械”的想法有了很大的转变……。施老师能够通过这些有趣的创造设计作业让我们掌握枯燥、机械、难懂的机器结构表达,老师的水平真的是很高”。

    他年均的课堂教学学时数都在200小时以上,并长期担任混合班的教学,每年的教学评价都是优秀,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最佳任课教师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

    二、高度的工作责任心、突出的工作业绩

    他对工作兢兢业业,为人谦和正派,工作作风踏实。作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机械实验中心副主任、研究所实验室主任、“工程图学”、“机械制图及CAD基础课程教学负责人等,承担了大量的日常课程教学管理的具体工作,为课程改革、推广教学改革成果、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指导青年教师等全身心投入,不厌其烦地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

    他是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基地的主要成员,还担任着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工程图学实验室主任等。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教学基地的建设和担任多项教育部和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参与21世纪初教改项目、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工程、课程教学课件研制等教改项目。积极推进公共平台与综合提高相结合的课程内容体系的改革;在课程的教学内容改革上,作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多项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成果。在《工程图学学报》、《浙江大学学报》、《中国机械工程》等刊物发表教学和研究论文多篇;主编或副主编出版《工程制图及计算机绘图》、《图学基础教程》、《图学应用教程》、《工程制图学习指导与考试指导》、《工程图学解题指导与学习引导》等教材十余本。

    他积极参加科学研究,主持或参与包括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杭州市与浙江大学战略合作和创业“5112工程专项和重点攻关项目等在内的科研项目多项;主持或参与的各级科技开发项目通过省级鉴定近十项。获得包括发明专利(第一发明人)在内的专利多项。

    他自1992年起担任教研室副主任,并分管本科生课程教学工作。他除本人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外,还负责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组织试讲、检查监督和考核;组织教学经验交流会、利用开公开课等形式指导青年教师尽快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许多青年教师全程跟班听课进行教学全过程指导。许多青年教师在施老师热心帮助指导下走上了讲台。

    承担了本课程大部分国内访问学者的教学指导和进修教师指导工作。多次组织全国性工程图学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并担任主讲、在教育部网培中心国家级精品课程教师培训工作中担任主讲;作为浙江省工程图学会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多次组织全省性教师培训和教学学术研讨等。

    三、获得的教学成果和荣誉奖励

    浙江省教学名师奖(2006

    宝钢优秀教师奖(2006

    浙江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08

    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2009

    浙江大学机械系教学成就奖(2010

    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

    国家级优秀教材一等奖(2002

    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

    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

    四、其他

    施岳定对工作兢兢业业,为人谦和正派,工作作风踏实,深得学生喜爱和同事好评。作为一名党员教授和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承担了大量公共工作和公益工作。他关心青年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有教师因病急需要住院治疗时他为之奔走、每有老教师住院,都前往探望,并积极为他们反映要求……

    除了长期担任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大类基础课程组负责人、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实验室主任等工作外,还担任着研究生德育导师、本科生导师等。

    担任的学术职务有:

    中国工程图学学会理事

    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全国普通高等理工院校成人教育工程图学学科委员会主任

    浙江省工程图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