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教学贡献奖
陈越
教授
  • 推荐单位:信息学部
  • 来校年份:1996.10
  • 所在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陈越:我喜欢做老师
    推荐评语

    陈越教授从教15余年,长期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担任多门大类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功底扎实、业务精湛、教学效果卓优,教学评价优良率达100%,优秀率达92.3%。同时,她引入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率领团队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接轨国际一流教学内容,推进教育的国际化;在实践教学、研究性教学方面颇有创意,用引导、激励的方式,带领学生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战绩。主持多项教改项目,并推广至全国高校,获得了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陈越教授始终将“乐学”作为治学的最高境界,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陈越姐姐”,被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四年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老师”、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等。她以优良的职业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无私的奉献精神,深受广大师生的敬重和爱戴。

     

    主要事迹

    陈越教授在浙江大学从教16年间,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极大的教学热情,锐意改革,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寓乐于教,寓教于乐。目前,她不仅是国内计算机教育界有影响力的专家、校内业绩突出的教学管理者,更是同学心目中的知心姐姐

    一、接轨国际,开拓课程教学改革新局面

    陈越教授借鉴在美国学习和从教的经验,在所承担的课程中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也开拓了计算机学院双语教学、教学方法改革的新局面。

    1.双语教学:接轨国际一流教学内

    陈越教授从2000年起就将《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等自己承担的全部课程改造为双语或全英文授课课程,也由此兴起了计算机学院双语课程教学的新高潮。她还努力将双语教学经验向全国高校推广,多次在教育部教指委主持的一系列教学论坛、师资培训班上介绍经验,发表相关教学论文2篇,并获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支持;还与人民邮电出版社及Pearson Addison Wesley合作,改编了“ACM杰出教育家荣誉获得者Mark Allen Weiss的英文原版著作《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C语言描述(英文版·2版)》,目前已有包括多所985学校在内的高校采用此教材,这也是中外出版社在教科书出版方面的首次这类合作尝试。

    2.研究型教学:带动以探索批判为核心的教学方法改革

    陈越教授在课堂教学中一贯很重视与学生的互动,避免满堂灌的弊病,设计各种机制鼓励学生参与课堂讨论,探索研究型教学模式;强调面向过程的考核,推进以“探索”和“批判”为核心的教学方法改革,推动专业学习向科研方法培养的延伸。在自己负责的课程《高级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值分析》中经过充分实践和总结之后,于2009年创立了计算机学院精研课程教改项目,向全院推广研究型教学方法,目前立项26门课程。发表了教学论文《计算机专业研究型课程教学模式与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并于2009年作为负责人获得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资助。

    3.大作业训练: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陈越教授在所负责课程中都进行了全面的实践教学改革,为每门课设计了综合性强的大型实验,锻炼学生分析、设计、编程、项目组织、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能力,收到很好效果。特别是在《软件工程(基础)》课程中首先推出具有实际应用背景的项目作为学生实践的大作业,并设计了分组实验、“模拟经费法”过程考核等一系列机制,获得到了广泛认可,在国内一系列教学论坛、师资培训班上报告实践教学经验,发表了相关教学论文2篇,并作为课程负责人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支持。

    二、寓教于乐,成为广大计算机爱好者的“知心姐姐”

    陈越教授一直奉行“乐学”是治学的最高境界。 从2000年首次带队参加世界著名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开始,陈越教授即提出快乐竞赛的理念,通过引导、激励而非应试教育的方式带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所领导的教练团队带领学生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战绩,包括获得2011ACM ICPC国际程序设计全球总冠军、2005Google全球编程挑战赛冠军、2006TopCoder Collegiate Challenge Development Contest冠军。

    陈越教授将国际竞赛的模式带到校园,先后发起了“浙江大学程序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语言竞赛“Java挑战赛等学科竞赛。这些不限专业不设门槛、评审设置透明公正、组织形式轻松活泼的竞赛很快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比如,校赛规模从首届48队的百余学生开始呈爆炸式发展,到近年已经发展为每年覆盖全校30多个专业近千名学生的盛事;省赛的参赛规模从03年的14所高校69队,到今年已经扩大到77305队,覆盖全省90%以上的高校、千余名师生参与;200511月浙江大学主办的第30“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杭州分区赛,还创造了该项著名国际大赛参赛人数的历史纪录,并因此获得竞赛组委会总部嘉奖。

    陈越教授还以平等的姿态活跃于各大学生论坛,充分利用e-mailBBS和各种网站论坛,随时与学生交流,从学业、为人处事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建议和帮助,被学生们称为陈越姐姐,连续被计算机和软件学院的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被毕业生列为四年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老师2004年被选为浙江大学教书育人标兵以及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006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2007年获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奖;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所负责的《程序设计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三、锐意改革,全力推进学院专业教学质量提升

    2005年担任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以来,陈越教授几乎将全部精力投入本科教育,在教学方法改革、教育国际化、拔尖人才选拔及培养模式探索等各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推进工作,使计算机学院近年获得国家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居全校之首,在浙江大学本科教学年度考核中以连续三年第一、第一、第二的佳绩居全校之首。

    她作为负责人主持了特色专业建设、教育部基础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和卓越工程师项目等多项国家质量工程专业建设方面的项目,并促使全院教师共同努力先后获得11项国家级精品课程,遥居校内及国内同类院系前列;与世界10多个国家20多所高校建立了国际交流项目,每年有近百名学生受益,超过单届学生人数的25%;教学成果《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程序设计能力的研究与实践》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排名3/5)、《计算机类本科工程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排名3/9)。

    四、其他

    科研方面,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图像处理、语义网等,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项目、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项目等,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并有教材和译著9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