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教学贡献提名奖
夏强
教授
  • 推荐单位:医学部
  • 来校年份:1983.01
  • 所在单位:医学院
  • 夏强:学生给我带来快乐
    推荐评语

     夏强同志自从1983年留校任教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教学工作成绩尤为突出,成果斐然。他积极探索八年制医学教育改革,构建的临床前医学教育新模式,为我国的医学教育改革提供示范样板。作为课程组组长,生理学系列课程及基础医学整合课程等四门课均获得“国家精品课程”称号。其创建的新颖的实验教学模式,在2002年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该实验课程的教学团队也因突出的工作和贡献,获得了2010年国家教学团队称号。基础医学课程整合教学改革与实践也于2009年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从教近30年,在夏老师的心目中,学生始终是第一位的,不仅他自己荣誉无数,他指导的学生也是人才辈出。爱心和智慧,使他桃李满天下。从他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一个睿智聪慧的学者风范,更看到了一个教育工作者强大的人格魅力。

    经心平奖教金评委会研究决定,推荐夏强教授参加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评选。

    主要事迹

       夏强同志自从1983年留校任教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同时多次担任本科生导师、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德育导师、班主任等,师德高尚,深受学生欢迎。他曾是学校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德育导师,对人民的教育事业十分负责,勇于奉献,在教学中,求真务实,积极探索,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出色履行了教授的岗位职责,真正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

    夏强同志现在为浙江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副主任,生理学系主任,教授,博导。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生理科学会理事长,《生理学报》副主编,《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浙江大学学报(医学版)》编委,《生理通讯》副主编。是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2008),浙江省教学名师(2006),浙江省优秀教师(1999),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997),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997)。

    夏强同志从教以来,30年如一日,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一、创新课程系统设计,建立高效医学课程新模式

    承蒙学校和学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信任,夏强同志于2007年开始负责我校长学制(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医学院阶段前两年的课程体系设计和实施。新课程体系以培养卓越医学人才为目标,以成人学习理论为指导,通过全新设计、系统组织、有效监控、多层反馈等措施,创建和实施了以PBL为先导、基于器官/系统、整合基础/临床/人文伦理内容的模块化课程体系,缩短了实习前医学教育时间,提高了教学效果和学生临床实践技能。构建的临床前医学教育新模式,将为我国的医学教育改革提供示范样板。

    该新课程体系已经实施三届。基于我校八年制医学教育改革的发展,医学院举办了两次全国性的PBL研讨班,举办了一次国际医学教育会议,我校领导、医学院领导和夏强同志在国际和全国会议上做了相关报告和讲座10余次。

    该项改革申报了今年校级教学成果。

    二、扎扎实实做好课程教学,创建四门国家精品课程

    夏强同志是生理学课程组和基础医学整合课程组的主任,多年来努力按照高标准建设生理学和相关课程。经过多年的努力,生理学课程于2005年获得国家精品课程(本科)称号,于2007年获得网络教育国家精品课程称号,夏强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生理学课程组的一门创新性实验课程生理科学实验也于2007年获得了国家精品课程(本科)称号,夏强教授为课程教学改革理念的主要贡献者和精品课程主要成员。基础医学整合课程组的一门包含了6门课程的基础医学整合(系列)于2010年通过教育部基础医学教指委推荐获得了国家精品课程(本科)称号,夏强教授是课程教学改革理念的主要贡献者和精品课程主要成员。目前,生理学课程组是我校唯一获得3门国家精品课程的课程组。

    三、建立新颖实验教学模式培养研究创新型人才,创建国家教学团队

    夏强同志一直非常重视教学方法和内容的改革,特别是与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有关的实验教学改革。他与同事们一起,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工作,以生理科学实验课程为载体,建立了一种新颖的以研究型实验为基础的实验教学模式,并于2002年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研究型实验教学改革实践过程中,本科生在课外延伸研究性实验的项目,成绩斐然。指导的2001级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沈方与沈倩获2005年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和浙江省“挑战杯”竞赛特等奖,2003级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茹筱晨获2007年获全国“挑战杯”竞赛三等奖和浙江省“挑战杯”竞赛特等奖。指导的学生有SCI论文发表。

    这门特色鲜明的生理科学实验课程的教学团队因为突出的工作和贡献,获得了2010年国家教学团队称号。

    四、创立基础医学整合课程,国内领先

    夏强同志是我校医学院教学改革的先驱实践者。他在2002年就与同事们一起,对基础医学课程体系进行了创新性的整合,他是整合课程的主要设计者和骨干之一,现在是基础医学整合课程组主任。课程组将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和药理学六门课程按器官/系统体系创建了从宏观到微观、从形态到功能、从正常到异常、从疾病到药物治疗的先进的基础医学理论和实验课程体系,并已全面实施。课程采用以疾病、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并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国内唯一的整合教材《基础医学教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基础医学课程整合教学改革与实践于2009年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于2010年获得了国家精品课程(本科)称号。

    五、科研密切结合教学,互相促进,指导的学生获全国优博论文提名

     夏强同志自1994年以来,共培养了16名博士生和30名硕士生,近5年发表SCI论文30余篇。指导的博士生曹春梅的学位论文获得2004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指导的硕士生吴莉萍和汪敬业分别获得2007年和2009年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他把研究中获得的经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应用在本科生的研究性实验的教学中,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指导的本科生2次获得浙江省“挑战杯”特等奖,获得全国“挑战杯”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