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教学贡献奖
胡礼祥
教授
  • 推荐单位:学工部门
  • 来校年份:1982.01
  • 所在单位: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 胡礼祥:做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推荐评语

    胡礼祥老师自大学毕业从事辅导员工作开始,已与学生教育工作为伍越30年岁月。在9年多基层一线的学生工作生涯中,与学生朝夕相处,全身心投入,培育出无数社会各界英才。在14年学校学工部门工作期间,致力于构建学校全方位的学生工作体系,使得浙江大学在多项学生思政工作领域走在了国内高校前列,业绩突出。在城市学院工作的7年中,一方面积极探索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获得了可喜的成效,创出了特色和品牌;另一方面,始终坚持以领导力拓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己任,在学生思政工作领域劳作不辍,辛勤耕耘,将满腔热忱奉献于大学生的领导力造就,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浙江大学高素质优秀人才的培养作出了贡献。

    主要事迹

    胡礼祥现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授。曾获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大学管理服务育人标兵、杭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胡礼祥长期活跃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倾心于学校人才培养,以“与学生在一起为乐,以学生的成长进步”为傲,与学生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调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之前的15年里,他在浙江大学学生工作部工作,1993起担任学工部部长、后兼任紫金港校区学工委书记、启真人才学院院长。他把 “做学生知心朋友,为学生分忧解难,帮学生发展谋划,促学生健康成长”作为自己的工作追求,倡导“以研究带动创新,以创新推动工作”、“把基础工作做实,把重点工作做好,把拓展工作做新”,带领全校学生线教师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积极开拓创新,推动全校学生工作朝气蓬勃地发展。在他任内,浙江大学的学生教育阵地建设、学生资助工作、形势政策教育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得到教育部的好评,多次被邀请在全国性专题会议上介绍经验。 

    胡礼祥常用“老师搭台,学生唱戏”这句话,形象地表达为学生服务的理念,为学生搭建了不少成长锻炼的平台。如:他带领学生团队创建了“求是潮”网站。如今“求是潮”已成为全国高校知名的红色主题网站;为了深入细致地做好经济困难生资助工作,他提出“让经济困难生来为学生服务”,不仅给经济特殊困难生提供了勤工助学的岗位,而且为他们提供了实践锻炼的机会;为了加强学生骨干的培养,他提出“将优秀者集中起来加强培养,使优秀者更优秀”的培养理念,挑头组建了“浙江大学启真人才学院”。启真人才学院发展至今,已成为骨干学生领导力培养的重要阵地,备受学生青睐;他带头开设“大学生领导力拓展与训练”选修课,也广受学生欢迎…… 胡礼祥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当一名教师,最大的财富是有学生,最大的快乐是与学生做朋友。在担任学工部长十多年,每个元旦新年之夜他都与学生一起度过,每年的农历大年三十他总是先和留校学生一起先吃完年夜饭才回家与家人团聚。碰到一些特殊事件,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敢于负责,勇于面对复杂的局面,以其丰富的经验去协调各种关系,化解矛盾。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关爱学生。他的付出也获得了学校和学生的肯定。他先后获得过学校多项荣誉,2004年被评选为浙江大学管理服务育人标兵,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

    2005年,胡礼祥调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他面对的工作范围更大了,要思考的问题更多了:如何办一所新型的高水平大学?怎样培养学生?他又开始认真地分析城市学院的发展、学生的特点和培养的对策,他依然是那么关爱学生,在新的一片土地上勤勤恳恳地耕耘。他积极倡导“合格基础上扬长教育,促进学生全面素质提高基础上的个性发展”,提出要力求使学生“知识固本,能力见长,素质取胜,特色鲜明”、要着力打造“全员育人责任到人,全方位育人横向到边,全过程育人纵向到底”的“三全育人”育人格局和 323育人体系(强化“三全育人”,发挥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积极性,实现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三型“人才培养目标)、构建“项目化实践,团队化实施,成果化展现,学分化管理,系统化整合”实践教学模式、建立 “教务与学工齐抓共管,公寓与分院联手互动”的机制明确等一系列人才培养思路。特别是针对学分制实施和按大类招生后,学生呈现住宿分散化,学习自主化,发展个性化,需求多样化的特点,面对传统的由专业学院对学生在公寓的行为实施管理和指导变得很不适应的新挑战,与同志们一起认真研究对策措施,进行以党建为抓手,通过加强公寓与专业学院两类“党员之家”建设,优化信息化手段,创新工作模式,构建以专业学院为第一责任主体、公寓系统配合支撑的工作体系,建立公寓和专业学院两个系统信息互享、及时互动工作机制的实践探索,有效实现公寓和专业学院两支力量的整合,避免了“两张皮”现象,破解了新情况下出现的管理难题。该做法在2008年全国高校公寓党建工作会议上介绍获得好评。学院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办学特色,他分工主抓创新创业教育,提出着力构建“面向全体学生,结合专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业教育体系,以此为抓手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取得明显进展与成效,学院被省教育厅列为“创业型大学”试点单位。作为党委书记,他十分重视党建工作和注重工作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学院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动力支撑。在他的带领下,2010年学院党委荣获“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9年他本人被评为杭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胡礼祥十分注重学习、研究和积累,善于把个人的工作实践经验加以总结并形成成果。他先后发表了几十篇教育管理论文,主编出版了《大学生发展启示录》、《成功从大学开始》、《成功跨越---从中学到大学》《创新教育与教育创新》、《大学生创业导论》、《大学生领导力拓展与训练》等多本学生发展辅导读本和选修课教材,多年来一直坚持参加“大学生思想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领导力拓展与训练”“形势政策课”等课程和党课的教学。经常与学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学生有什么困难也总是愿意找他帮助解决。

    “诲而不倦勤育英才泽神州,教必有方诚哺桃李芳天下。”这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生送给胡礼祥的一副书法对联,是学生们对胡礼祥的赞誉。而胡礼祥并不这么想,他说:“这是来自学生们的期望和鼓励,可以使我的心中永远有学生。”他把对联悬挂在办公室,只要一抬头便能看见,以此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