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
郁建兴
教授
  • 推荐单位:社会科学学部
  • 来校年份:1992.8
  • 所在单位:公共管理学院
  • 郁建兴:爱学生,塑造学生公共精神
    推荐评语

    郁建兴教授是教学、科研两手抓的典范。他秉持“顶天立地”治学理念,在地方政府管理与创新、社会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学术成就,并推动了公共部门的政策创新。在浙江大学任教20年来,他致力于教书育人,长期坚持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设多门课程。他特别重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依托科研工作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主持了包括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精品课程等在内的一系列教改项目,并构建了“浙江大学-德清县新农村建设教育创新示范基地”、“政府(实习)平台”等课外实践基地,从而显著提升了教学质量。

    郁建兴教授积极践行竺可桢老校长的教学理念,强调大学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一批公忠坚毅、能担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他作为创始人之一以及责任教授的竺可桢学院公共管理强化班(UPA),业已成为本科教育改革的一个亮点。

    郁建兴教授是社科学部的佼佼者,社科学部推荐他申报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

     

    主要事迹

    今年,是郁建兴教授在浙江大学任教的第20年。20年来,他始终保持着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强烈责任感。在他看来,科学研究是发现真理的重要方式,而教书育人则是传播真理、让更多人加入到推动社会发展队伍中来的关键途径。为此,他把教学和科研视作个人职业生涯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努力发现真理、培养真人。

    一、积极改革教学方法,着力提升教学质量

    多年来,郁建兴坚持为本科生、硕士生、MPA、博士生等开设通识核心课程、大类课程和专业课程等。在课程教学中,他着力完善教学体系、革新教学手段,取得了高质量的教学效果,据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多次考核,所授课程均被评定为“优秀”。

    1、立足中国、接轨国际,系统完善教学体系

    在课程教学中,郁建兴教授特别关注所讲课程的科学性与前沿性,特别注重运用普遍理论解释、解决中国问题,特别注重立足中国实践批判性地看待政治学、公共行政学的已有理论。结合教学需要,郁建兴教授主编出版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丛书”、“全球化与治理转型丛书”、“服务型政府大视野丛书”,主编3部教材,对所授课程的教学体系进行了系统阐述。

    2、改革课堂授课方式、搭建课外教学平台,积极创新教学手段

    郁建兴教授不仅努力将理论体系完整客观地向学生进行介绍和解释,还致力于创新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现实关怀,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增加学生对真实中国的了解。

    在教学中,郁建兴教授重视教师主讲与学生讨论相结合,引入了主题报告、小组讨论等研讨式教学方式;他重视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通过分课程建设课程网站、邀请国内外学者开设名家讲坛等,为学生提供扩展性的知识资源,以及接触领域内最前沿研究成果的机会;他重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针对此前企业管理的教学实践机会和频率远高于政府管理的情况,搭建了“政府(实习)平台”,主持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浙江大学-德清县新农村建设研究生教育创新示范基地等实践教学平台,根据学生的兴趣和要求,联系政府部门获得实践机会,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帮助学生通过直接观察和适当参与,获得关于中国政府、社会运行的第一手资料,使学生对现实政府行为、政府运作保持一种理性的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郁建兴教授在鼓励学生精益求精的同时,也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他锐意进取,着力推进双语教学。今年,他担任学科负责人的行政管理学科获研究生院批准为浙江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

    3、主持教学改革项目,扩大教学质量提升的辐射影响力

    以课程为载体,郁建兴教授开展的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效果,得到了学生、教学主管部门的认可。他主讲的本科生大类课程“政治学”,先后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课程,他主讲的本科生通识核心课程“当代中国社会建设”被纳入教育部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而且,为了扩大辐射影响力,郁建兴教授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录制了课程视频并公开上网,供所有对相关议题感兴趣的在校学生和其他人员免费观看。

    郁建兴教授在积累了丰富的教学改革实践经验后,为了能够从整体上提高学科教学的质量,他还积极培养青年教师、组建教学团队。每年,郁建兴教授都会指导2-3名青年教师,以随堂听课、搭配教学等方式,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他组建的“公共管理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旨在促进不同任课教师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提升教学水平。这一教学团队在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省级教学团队。

    二、教书育人,重视学生的人格独立,塑造学生的公共精神

    郁建兴教授热爱教育事业,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为人生目标。遵循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作真人”的训示,重视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培育了一批不仅具有较好公共行政学专业素养、更具备完善人格的优秀人才。

    1、重视学生人格独立,致力提升全面素质

    郁建兴教授重视学生人格的独立与完善,要求学生全面培养和增强自己的素质,积累自己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资产和信用,强调激发学生合作能力。为此,他改革了课堂教学方式,提倡课程学习中的团队互助,引导学生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帮助他们真正实现自我价值。

    郁建兴教授的教书育人理念得到了广大学生、教师和学界同仁的广泛肯定和支持。早在1994年,他就被评为宝钢基金会全国高校优秀教师;在2008年的“三育人”标兵评选活动中,他得到了学生的热情拥戴;20092010年,他先后被授予全国MPA优秀教师、浙江省首届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2、培养有担当的人,塑造学生的公共精神

    郁建兴教授秉持竺可桢校长的教育理念,高度认同大学教育的目的不只在于使得学生习得赖以谋生的技能,更在于锻炼学生的思想,使其富有公共精神,成为公忠坚毅、能担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为此,郁建兴教授与同仁们于2004年创办了竺可桢学院公共管理强化班(UPA),每年从非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中选拔40-60名学生,进行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学习和训练,郁建兴教授长期担任该班责任教授,连续9年主讲该班《政治学》课程。该班致力于探索基于公共精神塑造的本科教学模式,自2004年以来已经招收9届学员。这些学员推动了诸如资助贫困学生的“麦田计划”在浙江大学的实施、建立了旨在促进中美交流的FACES-ZJU等,更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感、在各行各业发挥重要作用的优秀毕业生,业已成为我校本科教育改革的一个亮点。

    三、其他

    郁建兴教授也是科学研究中的佼佼者。他长期以来从事国家与社会、地方政府管理与创新、社会管理等研究,在国内居领先地位,并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他提出的“中国公民社会在参与中成长”理论被誉为“中国社会科学自主性的一个范例”。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各1项;省部级重大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惟一作者出版专著11部(其中英文专著1部),主编英文论文集1部,译著3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等专业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1项,其中教育部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民政部二等奖1项。

    郁建兴教授的研究成果在转化为公共政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获得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张德江等中央领导的批示,浙江省委赵洪祝书记、夏宝龙省长的5项批示。同时,研究成果在推动地方立法、影响地方政府政策等方面也已经取得显著成效。20124月,郁建兴教授受《光明日报》邀请在“光明讲坛”发表“当代中国社会建设的基本经验与未来”的演讲,讲稿在418《光明日报》整版刊发后,全国各大网站均予以转载,引起强烈社会反响。